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利资源综合正文

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全线竣工投入运营

2002-10-18 10:11关键词:水利水利枢纽投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投资60.58亿元的国家"九五"重点水利工程--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日前全面竣工,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这一工程是全国唯一的一个水利"双百"工程--百米高坝、百万千瓦水电站。 由水利部、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共同投资建设的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黄河北干流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至龙口峡谷河段,是黄河中游梯级开发规划的第一级。工程主要任务是给山西省供水结合发电调峰,同时兼有防洪、防凌等作用。水库库容8.96亿立方米,最大坝高105米,坝顶长443米。 电站装有6台发电机组,设计发电量27.5亿千瓦时,供水量14亿立方米。工程的建成对于缓解内蒙古自治区、山西两地能源基地水资源短缺,优化华北电网能源结构,发展当地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开创了中央与地方合作治水的新模式,由水利部、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共同投资,该工程于1993年经国家计委立项建设,1994年底主体工程开工,1995年12月工程截流成功,1998年10月第1套机组开始发电,1998年11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00年12月工程投入运行。 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经专家组验收后评定,该工程的主体工程开工至首台机组发电仅用3年半时间,创造了我国同等大型水电站建设的高速度;工程质量在竣工验收初验中被推荐为优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