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欧盟推出“欧洲聪明能源”计划

2002-11-12 10:57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盟委员会日前提出了所谓“欧洲聪明能源”计划,提出在2003年到2006年之间投资2.15亿欧元,支持欧盟各国和各地区旨在节约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行动。这是欧盟调整和完善能源政策的新举动。
欧盟从1991年起开始调整能源政策,强调节约能源和使用可再生能源,并于1993年和1998年分别出台相应的能源计划。欧盟推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来,对能源政策更加重视。2000年11月,为确保能源供给安全、减少大气变暖的影响,正式推出了《绿皮书》。此次推出的“欧洲聪明能源”计划就是为了贯彻《绿皮书》提出的目标。
西欧各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对世界石油市场的风吹草动十分敏感。欧盟委员会认为,“假如欧洲人不改变现在的能源生产和消费观念,到2030年,欧盟将有70%的能源依赖进口,其中石油消费的95%依靠进口。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将构成对经济、政治和环境的诸多威胁。”欧盟认为,改变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是防止全球变暖、温室效应的关键。据统计,欧洲94%的二氧化碳排放是由于使用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能源造成的。欧盟承诺,到2008年至2012年间,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8%。但如不采取具体措施,预计到201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增加5.2%。因此,欧盟对其能源政策的调整具有强烈的紧迫感。
开发可再生和无污染能源,并指导居民和企业更加节省和“聪明”地消费能源,是欧盟平衡其能源供给的首要选择,也是《绿皮书》提出的目标。欧盟委员会为此提出了具体建议,要求各国修改法律,鼓励使用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最近还提出使用生物燃料和减少建筑物内的能源消耗等建议。
为保证该计划的具体实施,欧盟委员会将加强各种技术规范的制定,在保证资金支持的同时,利用市场竞争机制,鼓励各国和各地区的首创精神。委员会要求成员国每年将能源使用效率提高1%,到2010年把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比例从6%提高到12%,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提高到发电总量的22.1%,从而有效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在该计划被正式通过后6个月内,委员会还将进一步确定有关具体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