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今年三季度电力公司业绩优异

2002-11-18 13:46关键词:电力公司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三季度,电力类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保持了前两个季度的稳步增长态势。整体上看,电力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优异。

  对已公布季报的37家可比公司的统计结果显示: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1%,平均主营业务利润增长4.8%,平均净利润增长6.28%。其中有21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仅有岁宝热电和乐山电力两家企业亏损。

  从细分行业来看,火电类公司表现最好,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6%,平均净利润增长9.2%,所有公司平均净利润高达3.6亿,华能国际更是以30.4亿的净利润居两市第二位;其次是水电行业,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3.1%,但受少数公司拖累,平均净利润下降5.4%;规模较小的热电类公司业绩下降较大,多数公司业绩下滑,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下降0.4%和27.4%。

  电力类上市公司的优秀业绩和电力市场供需两方的增长态势是分不开的:

  在宏观经济增长的推动下,全社会用电普遍增长,发电量也随之节节提升,今年1~9月份,全国发电量完成1175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从地域来看,南方电网和川渝电网增长较快,华北、华东和华中电网与全国平均的增长速度保持同步,而西北电网增速较慢,东北地区电力生产则出现下滑。

  在此背景下,上市电力公司产能不断扩大,规模效应得到加强,尽管多家火电类公司的电价出现下调,煤炭价格高于去年同期使得发电成本大幅增加,火电类公司仍然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尤以大规模电力公司为甚。

  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增长速度为8.8%左右,用电量将达到15960亿千瓦时,电力生产企业的盈利有着可靠的保证。而行业的龙头公司,如华能国际、国电电力、深能源等,将在年底电改资产拆分后从母公司获取新的发电资产,从而实现规模的持续扩张。

  从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来看,整个电力行业的盈利水平将会压缩,但此过程不是单边的,其中将有市场结构、公司规模、购并重组的过程,最终形成新的重规模重成本的竞争格局。在此过程中,所在区域电力需求旺盛的公司,大规模龙头公司和低成本公司将受益,存在相当的投资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