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国家电力改革方案确定 电力题材股市表现不俗

2002-11-18 13:50关键词:电力改革电力国家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国家电力改革方案的资产重组已经确定,目前电力题材股市表现不俗。

  15日沪深两市较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国电系”A股上市的7家发电公司除桂冠电力、国电电力小幅下跌0.08%和0.39%外,股价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扬,而电力题材的西昌电力亦成为沪市涨幅的第一名,上涨7.64%。

  此前《中国经营报》报道,原本由国家电力公司控制的9家上市发电公司,将分别并入五大发电集团,其中中国大唐发电集团,除了控制在港上市的北京大唐外,亦会并入两家在A股上市的电力公司。

  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经年,大致上已把整个行业重组为五大发电集团及两大电网公司,其中在香港上市的3家发电公司--北京大唐将并入中国大唐发电集团、山东国电将并入中国华电集团,而华能国际基本上可自成一个体系,母公司为中国华能电力集团。

  早有业内人士指出,所谓的“电力改革”,实质上是“国电系”大重组,而“国电系”大重组的实质,即是对包括九家上市公司在内的发电资产的再分配。

  证券分析人士亦称,“并入五大发电集团(公司),对于九家上市公司来说,无异于最大利好。”如果一个或几个上市公司成为重组后某一没有上市公司的发电集团的子公司,那么,母公司极有可能将其作为资本市场的融资窗口和市场形象代表,将优质资产逐步注入这家公司,公司因此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名词解释:国电系

  “国电系”主要指国家电力公司旗下拥有的六大区域公司、26个省级电力公司和三大集团公司。国家电力公司成立于1997年初,截至2000年底,总资产达1.8万亿人民币,占中国全部电力行业2.5万亿资产的72%。去年,国家电力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003亿元,在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排行中榜上有名(第77位)。

    “国电系”九家上市公司与新成立的五大发电集团(公司)的归属方案

  依据方案,漳泽电力与重庆九龙电力股份公司(九龙电力,600292)划归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中电国际);

  广西桂冠电力股份公司(桂冠电力,600236)与湖南华银电力股份公司(华银电力,600744)并入北京大唐发电集团(子公司大唐电力[0991]在港上市)旗下;

  黑龙江电力股份公司(龙电股份,600726)则由山东国际电源开发集团(子公司山东国电[1071]在港上市)掌控;

  而湖北长源电力发展股份公司(长源电力,000966)与国电电力发展股份公司(国电电力,600795)统归国电电力发展集团;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公司(华能国际,600011)直接隶属于华能集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改革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国家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