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监会中枢组阁 电力改革冲关

2002-11-25 10:28关键词:电力改革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柴松岳掌帅印,国企电力股反应平静本报综合


  国务院昨天正式宣布外间传闻已久的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领导层名单,任命原任浙江省省长的柴松岳为电监会主席,邵秉仁(原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宋密、史玉波为电监会副主席。


  市场反应平静


  由于柴松岳的任命传言已久,已成市场共识。故消息传出后,市场反应平静。香港股市的国企电力股变动不大,华能0902升1.6%收6.25港元,北京大唐0991跌近1%报2.5港元,山东国电1071报1.75港元持平。


  机构改革重大突破


  成立新的电力行业监管机构——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鼓励业内间的竞争,是电力行业改革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为外界所广泛关注并且引发很多相关议论。国务院在此前下发的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文件中提出:电监会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按垂直管理体系设置,向区域电网公司电力调度交易中心派驻代表机构。


  此次电监会高层正式组建,显示电力行业大规模重组已进入启动阶段。预计国家电监会很快会正式挂牌。改革方案的知情人士上月底曾透露,按照有关方面部署,在11月份将完成国家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公司及电监会的筹建工作,预计年内新组建的各公司将正式挂牌运行。


  破除多重管理体制


  曾参与完成电力改革方案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刘纪鹏就日趋明朗的电力监管委员会组建作了评述。他认为,组建电监会可突破我国电业传统的政府多重管理体制,最终完成统一管理,这对于政府机构的改革也是重大的突破。电监会是一个既带有政府强制监管又带有行业自行监管色彩的中间形态。今后的电监会可能会探索一体化的管理模式。


  成败系于政府权力下放


  刘纪鹏指出,电监会体制的定位和政府体制的交接是一个难点。电监会要想不成为花瓶,这取决于现有的政府权力能否大量下放。现有的国家政府部门必须果断地放弃对电力准入和监管的行政职能,特别是国家计委要从放开电价入手,真正实现竞价上网。同时还要着手成立中国的电力交易所。


  未来可能成为“大能源”管家


  刘纪鹏说,电监会应采取多元化措施,最大限度地参与电信网络、天然气和城市自来水等在终端服务领域的竞争,最终形成以电力网业为主,向其他相关城市基础管网扩展的多元化城市供应设施集团。


  刘纪鹏设想:电监会终将形成一个大能源监管,石油、煤炭、天然气、电力的监管都将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


  电监会职能


  制定电力市场运行规则,监管市场运行,维护公平竞争。


  根据市场情况,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提出调整电价建议。


  监督检查电力企业生产质量标准,颁发和管理电力业务许可证。


  处理市场纠纷;负责监督社会普遍服务政策的实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改革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