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后续规划浮出水面

2002-11-28 10:23关键词:西电东送电网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1日,国家电力公司在北京召开南方电网(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省区电网)西电东送后续规划调研课题评审会,有关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后续规划的基本内容浮出水面。这也标志着全国范围的西电东送中长期发展规划基本形成。
  全国人大常委姚振炎、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周大兵出席了评审会。
  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后续规划调研课题是国家电力公司为落实“十五”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和国家“十五”计划纲要精神,而于2001年3月开始的。课题的主要任务是研究提出南方电网在“十一五”及以后电力开发及西电东送规划方案和电力市场交易模式。到今年5月,课题组对“南方电网电力需求、资源分析及电力开发思路、电力开发及后续西电东送方案、西电东送方案经济分析,以及南方电力市场交易模式等五个方面重大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课题组认为,南方四省(区)生产力发展的不均衡、一次能源资源分布的不均匀以及用电特性的显著互补,决定了南方电网实施西电东送和发挥联网效益是必然选择。为满足南方电网和西电东送需要,该地区“十一五”投产规模要达到2384万千瓦,开工规模达到1886万千瓦;“十二五”投产规模要达到2886万千瓦,开工规模达到2956万千瓦;相应建设若干新的西电东送输变电工程。
  周大兵在评审会上对课题组提出的规划方案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课题组提出的电力发展思路和规划安排设想符合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要求,符合国家西电东送战略要求,也符合四省(区)社会经济和一次能源资源的客观实际。他希望有关方面紧紧围绕建立南方电网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区域电力市场来进行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打破局限在本省(区)选择电源点的市场壁垒,优先建设西电东送输送电网,加快水电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坑口电厂骨干煤矿开发规划。
  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后续规划的提出,加上早先完成的西电东送中部通道、北部通道规划,标志着国家电力公司对全国西电东送的中长期规划形成了初步框架,提出了清晰的规划设想,这对推动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国家电力公司顾问陆延昌、何璟、潘家铮、周小谦,及有关专家、有关部门同志也出席了评审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电东送查看更多>电网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