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中国电力重组资产 上海电网公司年底挂牌

2002-12-02 10:43关键词:上海电网电网重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昨天从权威部门获悉,令人关注的中国电力资产重组方案即将在本月底公布,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山东国电、国电电力、中电国际等5大发电集团公司和国电、南方两大电网公司将于12月下旬正式挂牌成立。

  重组方案即将出台

  现在的国家电力公司是由原国家电力工业部改组而成的,到2000年底,国电公司总资产达1.8万亿元,占中国电力行业2.5万亿元总资产的72%。去年实现销售收入达4003亿元人民币。

  在即将成立的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中,国家电网公司的全部资产就源自国家电力公司。同时,由国家电网公司负责组建华北、东北、西北、华中和华东5大区域电网公司。而南方电网公司则主要由广东、海南的电力公司和国家电力公司在广东、云南、贵州、广西的电网资产组成。

  业内人士透露,电力这次大规模的资产重组计划,要完成划拨、财务并轨和管理机构的正常运行,可能需要一年时间。

  上海成立电网公司

  这次重组中将要新成立的上海电网公司隶属华东电网公司。新公司实行发、供电分开,一举打破了电力市场的垄断,引入了竞争机制,真正走市场化运作。据悉,上海电网公司将于年底挂牌,明年1月1日正式按新机制运行。目前上海电力正在筹备资产的移交。

  业内人士认为,重组后最关键的是加强电价改革。目前电力行业利润极低,按现有电价是微利或接近亏损,因而新成立的电网公司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未来电价可能走低

  权威人士认为,电力重组后发电市场将首先开放,吸纳国际、国内和社会资金,提倡大家办发电厂。电力市场售电主体和售电价放开后,发电企业今后将通过电价上网发行,进行公开竞标,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电价交易制度,降低用户电价。

  据披露,上海还将成立独立的售电公司,中介电力买卖,逐步形成售电电价、输变电价二者的联动,使电力供应稳定、电价下降,让老百姓受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