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综合正文

福建将斥巨资开发风电

2002-12-12 10:03关键词:开发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近日从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目前正积极实施新能源发展战略,将以发展绿色能源为目标抢占市场,推进风电规模开发和风机研发制造,让台湾海峡生生不息的风更快更多地转化为可永续利用的电能。


  据介绍,在该公司的牵头组织下,福建省的几大风力场包括平潭江澳、莆田石城、南安石井等,现已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和项目建议书,一揽子项目的总投资达15.5亿元。同时,引进国外技术合作制造大型风力发电机的工作也已取得一定的进展。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绿色能源”这一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开发绿色能源受到了普遍青睐。而作为绿色能源的一种,风力发电也因此得到了迅速的发展。1982年,全球风电装机容量仅48万千瓦,1997年已发展到763万千瓦,年均增长20%,1997年后,年均增长速度更是达到38%,至2000年已达1845万千瓦,并开始向大型化、联网化方向发展。


  相对于发达国家,中国在风电方面起步较迟。福建是中国最早进行风电开发的省份,1977年在国家重点资助下,该省开始了艰难的攻关,并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平潭岛自行设计和制造了当时国产最大的55千瓦和220千瓦风电机组。但由于规模小,技术落后,管理不善,试运行不久,便机器停转,设备损坏,大部分发不出电了。2000年,该省利用商业化运作手段,引进国外机组,先后建成了装机容量均为10台600千瓦的平潭长江澳和东山澳仔山两个风电场,又由于规模小、进口设备造价高、风机单机容量不够等原因而使上网电价高居不下,难以参与市场竞争。因此,迄今为止,福建全省风电仅有1.3万千瓦的装机规模,占全国风电总量的3.8%,占全省电网装机总容量的0.12%,居全国有风电的11个省(市、自治区)的第7位。


  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有关专家认为,在福建大规模发展风电条件优越,称得上“得天独厚”,福建全省海岸线长达3051公里,由于台湾海峡的“峡管效应”,风能资源十分丰富,陆上蕴藏量在1000万千瓦以上,居全国前列。而近海风能资源更大,估计约为陆地的3-4倍,且各地风能秋冬季为高峰期,春夏为低平谷期,刚好与水电的春夏丰水期、秋冬枯水期互补,形成均衡电网供应的有利条件。同时,下午至晚上风大,又正与用电高峰期相吻合。


  与此同时,开发风电对福建还具有多个层面的积极意义。一方面是能有效解决能源安全问题。福建电力近年虽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目前该省可开发的常规能源仍然短缺,只有无烟煤和水力资源两种。至2001年,全省水电已经开发600多万千瓦,余下的大、中型水电资源已很少,同时,煤炭也已开发利用64%,2001年,全省产煤量约1000万吨,耗煤量却已达到2300万吨。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预计今后20年内需新增装机两倍,据估算,15年后,该省所需能源的四分之三以上将要依靠外购。 


  另一方面是可以减缓环境压力,促进该省的“生态省”建设。近年来,燃煤电站的空气污染问题已不容乐观,在福建全省开展酸雨监控的15个城市中,已有93%出现酸雨。全省各地排放的烟气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悬浮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有的地区已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


  根据新出台的《福建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规划与政策研究报告》,“十五”期间,该省还将首先开发建设风能资源丰富、场址条件好、靠近负荷中心、前期工作比较扎实的风电场,建设规模为20万千瓦。在取得经验和效益之后,将进一步加快发展,在“十一五”期间达到100万千瓦规模,到2020年达到150-250万千瓦,使风能发力占全省发电总装机的6%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开发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