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南方电网打破广东电力“铁桶江山”

2002-12-30 10:25关键词:电网广东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新消息称,电监会、国家和南方两大电网公司等12家涉及电力改革的相关单位最迟将于12月29日挂牌。
  有电力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一直游离于国家电网之外的广东电网将被收归国有,“这样不仅为外省电输入广东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还会打破广东省内电力市场‘铁桶江山’般的局面。”
  加速西电东送多方受益
  电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实现资源的更有效配置,提高电力工业的整体效益。
  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院长张尧指出,“南方电网肯定会比广东电网更经济。因为从理论上讲,‘省位实体’的电网建设要求每个省的电网建立自己的‘热备用容量’,比如2000万的负荷还要2000万的备用。而连成一张跨省的大网后,就不需要建那么多备用容量了。一个省的电网出了问题,就可以从其他省直接调度。”
  据了解,1993年起,西电就开始东送广东,但直到2001年西电东送的比例仍没有超过广东省用电总量的10%。
  广州证券研发中心行业部的黄美田经理表示,加入南方电网后,由于贵州、广西、云南的大部分发电资产和广东电网同属一家公司,西电东送的网络建设必然加速,从而带来多赢的结果:一方面西部地区丰富而清洁的水电、坑口电既弥补了广东电力缺口,又利于该地区的环境保护,另一方面又为西部过剩的电力找到出路,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电价将呈现下降趋势
  此前,广东电力一直是计划单列的区域电力网。与之同列的还有西藏、海南、内蒙古。
  广东省由于水电资源缺乏,大部分电厂都是火电,燃煤、燃油需从外省调运甚至进口,发电成本居高不下;同时,在20世纪80年代,因为电力短缺,广东省对投资电力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形成集资办电的热潮,此举解决了电力瓶颈问题,但也留下电价高企的后遗症——在全国电价排行榜的前10大企业几乎都来自广东。
  加入南方电网后,网内各电力公司之间将展开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长期来看,电价将呈现下降趋势。
  但广东省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对电力的需求仍将较大。
  据估计,“十一五”期间广东电力需新增装机容量20000兆瓦,而“西电东送”的规划是7000兆瓦。
  黄美田指出,就近期而言,南方电网的竞争将主要集中在增量部分,供求关系决定了发电商的竞争不会太激烈,广东电力企业仍有发展空间。
  另外,今年10月份,广东省物价局下调了省内四家发电公司广州控股、粤电力、深能源、穗恒运的上网(广东电网)电价,下调幅度为10%-20%,平均价接近0.31元/度,已经与西电东输的落地价差不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