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12家电改单位今日挂牌 上网竞价降低电费标准

2002-12-30 10:38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中国时下的电力改革来说,最重要的是引入竞争机制,最终的目的是应达到降低收费,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对企业用户。”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项目管理部主任凯·斯瑞达日前做出这番表示,他说亚行担任中国电力改革顾问已近五年,他同时证实亚行已收到今日举行的中国电监会及其他11家电改单位挂牌仪式的邀请。


  来自各方的消息证实,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将于今日挂牌,同时挂牌的还有国家和南方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和四大辅业集团。


  “挂牌之后‘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就会全面铺开,其中尤其是电价的改革将正式提到日程上来。”一位电力行业人士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历时两年之久新一轮电力改革的最重要时刻。


  12家电改单位今日挂牌


  据了解,将于今日挂牌的12家电改单位为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国家和南方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和四大辅业集团。其中,五大发电集团为华能集团、华电集团、龙源集团、电力投资集团和大唐集团,四大辅业集团为水电规划设计院和电力规划设计院两个设计单位以及葛洲坝集团和水利水电建设总公司两个施工单位。


  国务院(2002)5号文件一直被业内认为勾画了整个电力改革的蓝图,其中关于电价问题的规定是竞价上网后将实行两部制的电价管理办法。据介绍,这一办法就是发电厂把所有发电量上网竞价,同时为了避免竞价的电费过低,令电厂出现严重亏损而无法还本付息,将由电网公司向发电厂按容量电价支付一笔垫底费,在此基础上再根据竞价上网的电价计算电厂实际售电收益支付浮动费用。其中容量电价将以发电厂的组装容量乘以发电厂所在地区的平均装机成本来计算。


  -新一轮电力改革要打破市场垄断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电价改革也是新一轮电力改革的重要推动力。


  1997年以后,以国家电力公司为首曾经推动了“政企分开、省为实体”、“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电力改革。但2000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在进行详细调查后,认为由于配套改革未能及时跟进,改革试点未能取得满意效果,他们分析原因有三点:一是厂网分开没有在产权关系上彻底分开;二是改革试点中的竞价模式不能真正反映成本;三是没有实行真正意义上的政企分开,于是新一轮的电力改革呼之欲出。


  “新一轮电力改革的一条宗旨就是不再采用‘省为实体’,打破壁垒,打破垄断,这就为电价改革铺平了道路,”社科院的一位专家说。


  “如何制定市场竞争制度,对于中国的电力改革来说非常重要。”凯斯瑞达强调了他们的观点——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垄断,最终实现降低收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