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印发《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管理规定》

2003-08-05 00:00关键词:电网电气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加强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以下简称防误装置)的管理,有效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发生,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国家电网公司根据有关规程规定和电网安全运行需要,制定了《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于7月7日以国家电网生〔2003〕243号文印发。
 《规定》包括总则、责任制、运行管理、防误装置的技术原则和使用原则、附则共五章二十八条。
 《规定》说,防误装置是防止工作人员发生电气误操作的有效技术措施。本《规定》所指的防误装置包括:微机防误、电气闭锁、电磁闭锁、机械联锁、机械程序锁、机械锁、带电显示装置等。
 《规定》适用于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的变电站、换流站、发电厂(公司)等防误装置的管理。
 《规定》指出,国家电网公司负责防误装置的管理规定、重大技术措施和反事故措施的制定和修订。每两年组织召开一次专业会议。防误装置技术标准根据技术发展和用户技术需求,每3至5年修订一次;防误操作年度技术报告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负责编写。
 各区域、省(区、市)电网公司负责防误装置的管理工作。
 1.制定防误装置的管理办法、技术措施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定期检查防误计划落实情况。
 2.省(区、市)电网公司每年2月底向区域电网公司上报上年度的专业工作总结,同时报国家电网公司、抄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区域电网公司汇总后于3月底前报国家电网公司,抄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 3.定期召开防误装置专业会议。
 4.审定直(代)管单位的防误装置技术方案及年度工作计划。
 5.参加电气误操作事故的调查分析,制定反事故措施。
 6.负责所辖单位的防误装置技术监督、信息反馈和经验交流。
 各供电公司(局)、发电厂(公司)负责防误装置的日常运行、维护和检修工作。
 1.制订防误装置管理规定的实施细则。
 2.每年1月底前上报上年度防误工作总结、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及相关电气误操作统计表及本年度工作计划。
 3.将防误装置的反措和技改项目纳入各单位的反事故技术措施计划或安全技术劳动保护措施计划。
 4.组织防误装置的技术培训。
 5.制定运行、巡视、验收、维护、检修、台账、备品备件管理等规章制度。
 6.参加新建、扩建、改建的变电、发电工程中有关防误装置选型、设计审查、投运前验收工作。
 《规定》指出,防误装置应实现以下功能:
 1.防止误分、误合开关;
 2.防止带负荷拉、合隔离刀闸;
 3.防止带电挂(合)接地线(接地刀闸);
 4.防止带接地线(接地刀闸)合开关(隔离刀闸);
 5.防止误入带电间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