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未来30年中国电力投资每年需要5000亿 电源电网各半

2003-12-02 00:00关键词:电网电力投资中国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务院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能源战略和改革国际研讨会”上,国际能源署与世界银行的专家认为中国今后的能源投资有80%以上的投资要用于电力工业,也就是中国能源的发展要以电力为中心。
  
在研讨会的招待酒会上,国际能源署副执行主任威廉姆?莱姆西(wjlliam ramsay)在报告中介绍了国际能源署最近完成的一项世界能源投资的估算,他着重介绍了未来30年中国能源发展预计,认为中国在2001?2030年中,能源部门需要投资2.3万亿美元,(平均每年767亿美元,约合6366亿人民币元),其中80%要用于电力投资,约为1.84万亿美元(平均每年614亿美元,约合5096亿人民币元)。晚宴时,笔者专门访问了威廉姆?莱姆西先生,我说:今后30年中国能源工业投资中有80%要用于电力工业,这个比例是否过大,我记得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电力工业投资是占40%左右;他说:80%这个比例不大,如果包括电力工业使用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在内,这个比例可能要高达90%左右。电力投资中发电和输配电各占一半。
  
研讨会上,在第二单元——经济改革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中,世界银行能源局局长杰穆?赛伊尔先生在“促进中国能源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的讲演中讲到中国的能源投资需求,他说:“上述挑战意味着投入巨资进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保持经济发展,实现环保目标,并为社会提供全面服务。估计2001?2010年能源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总计为5780?4510亿美元(其中石油390亿美元,天然气220亿美元,煤炭400亿美元,电力4780?3500亿美元)总额相当于每年GDP的2.8%?3.6%(资料来源:国际能源署、世界银行)。”按上述数字计算,中国电力工业投资占能源工业投资的比重为82.7%?77.6%,平均约为80.47%。
  
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电力生产和供应的固定资产投资占能源工业固定资料投资的比重为33.67%(1981年),到1990年提高到43.95%,大致增长了10个百分点,(1990年煤炭采选占19.41%石油、天然气开采占27.30%,石油加工占5.38%,煤焦、煤气及煤制品业占3.96%)。考虑我国今后将大量进口石油和天然气,今后将增加一次电力开发(指水电、核电及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力工业取消供电工程贴费之后,配电工程投资也要计入电力生产和供应的固定资产投资,所以电力工业投资将会有极大的提高,这是完全合理的。如果今后要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化石燃料,电力工业投资占能源工业比重大的情况要继续维持。从今后30年中,电力工业投资占能源工业投资的80%,中国的煤炭大部分要供电力工业使用,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和管道天然气初期也有相当数量要由电力来消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中也有相当数量要转变成电力来利用,这就决定了中国能源工业的发展要以电力为中心。这说明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建议中提出“能源工业的发展要以电力为中心”是非常有远见的,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大计。从现在开始要特别重视为电力工业筹措足够的资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查看更多>电力投资查看更多>中国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