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谁能够吞下北京奥运400亿物流“大蛋糕”?

2003-12-03 00:00关键词:奥运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奥运圣火在主会场燃起时,每一件物品都必须到位,这是堪与夺取奥运金牌媲美的任务”。以办成最出色一届奥运会为宗旨的北京奥运会,预计将有400多亿元人民币的物流“蛋糕”等待中外企业的争夺。

  记者从北京奥组委有关部门了解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预计将汇集来自200多个参赛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官员、记者和观众上百万人,使用器材超过120万件,预计物流经济总量将超过400亿人民币。

  据北方交通大学物流研究专家介绍,奥运物流是指为举办奥运会所涉及物品,从供应地到接收地间的实体流动过程。人员的来往、出行、旅游及消费品的配送,比赛前后器材、体育用品的运送、储存、包装、信息处理等都属物流范围。

  奥运物流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国际化,既指空间上的国际化,也指标准要求的国际化。在时间上,奥运物流赛前带来的商机最大,赛后的回收物流也有很大商机。

  奥运会比赛期间,大量的记者和上百万海内外观众每天的食宿行游等都会给物流带来巨大的市场商机和压力。

  对中国物流市场虎视眈眈,以最具国际水准的奥运物流为契机进入,成为众多国际物流企业的重大战略决策。

  据了解,目前美国、英国、德国物流企业都已开始渗入中国市场。他们拥有先进的物流设施设备、丰富的物流运作经验和国际网络支持,奥运物流将成为他们全面展示高水准的物流理念和运作模式的一个绝佳平台。

  正在成长壮大的北奥、中远物流、中铁物流等中国企业也都对北京奥运会物流表现出浓厚兴趣,期望能够利用本土化优势弥补不足,通过介入奥运物流市场加快成长步伐。物流竞争直指中国企业软肋

  北京奥运会及未来中国物流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使中国成为世界跨国物流集团角逐的重要舞台。奥运物流在国际平台上展开的激烈竞争,直接暴露了中国物流企业的软肋。

  北京市政府经济研究室日前主持了一项专题调研,认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缺乏系统性,是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现代物流发展的主要障碍,急需加强沟通协调。

  该研究室的刘绍坚说,目前各行业主管部门十分热衷于发展现代物流产业,都在积极制定部门的物流规划,如商业、交通、铁路等。但由于行政体制上的条块分割,这些物流规划大多根据本行业情况独立进行,相互间缺少沟通和协调,人为割裂了现代物流的整体布局。

  物流标准化上更是存在着差距。首先是产品标准缺乏,由于产品本身没有标准,因此交易成本增大;其次是物流设备标准不一,为形成统一的市场人为制造了障碍;第三是物流市场供需矛盾大,市场分工不明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俊发指出,中国的物流产业将以每年30%的速度迅速增长,而国内物流人才的需求缺口达到了600万人。现在物流专业人才奇缺不仅制约了北京奥运物流工作的推进,也成为制约我国物流发展的重要因素。

  原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邢怡认为,我国物流行业在奥运会这个开放的平台上要与世界一流的企业竞争,当务之急是整合观念和弥补人才缺口。

  他说,物流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信息化,但中国物流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还相当低,手工作业等原始方式并不鲜见。此外,北京虽然建起了天竺物流园、来广营等物流枢纽,但物流枢纽的分类化工作进展并不顺利,标准化难以展开。

  另外,货源封闭、信息不畅,物流企业服务整体水平不高,大部分物流服务企业功能单一,更突出的是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管理水平落后,这些完全不能适应现代企业对物流发展的要求。

  运输资源过度分散也不利于物流企业的集约化经营,加大了企业运行成本。目前北京有4万多家运输企业,但64%是小规模的运输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要借鉴历届奥运物流供应商的经验

  专家认为,目前尚显“弱小”的中国物流企业应当利用奥运商机发展壮大,从历届奥运会物流供应商身上吸取经验,提高企业的物流服务水平。

  专家们指出中国企业要提前了解市场,针对奥运会的需求进行调研,做出准确的需求预测,结合本企业的优势来确定自己的“奥运战略”。在奥运会物流的平台上,中国企业必须认真学习世界一流企业的做法。

  专家们列举了历届奥运会物流供应商的一些成功做法。以悉尼奥运会货运代理指定提供商德国申克尔国际公司为例,这家世界领先的物流与货运代理商在世界各地逾百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上千个办公室,员工达2万7千人,年营业收入近100亿德国马克。

  为做好奥运物流工作,该公司专门成立了由澳大利亚分公司和世界各地分公司员工组成的奥运小组,负责奥运物流的组织与协调。为使奥运物流过程更加顺利,他们还专门编制了客户手册发放给客户,提前教给客户如何进行物品包装、贴标签和填写有关文件,特别交待不要将食品等需要特别检验的物品与普通物品混装。

  这家公司与悉尼奥运组委会合作,开发查询、跟踪货物的信息系统,成立专门小组,提供全天候服务。悉尼奥运会期间,他们从197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空运货物1200吨,海运货物4万吨,并用汽车向比赛场馆、奥运村、新闻中心和相关酒店进行配送。

  奥运会结束后,为加快相关物品返回世界各地,在原仓库专门用于海运货物处理的基础上,这家公司又租了两个相同大小的仓库专门进行空运货物的处理,在10天内组织25000种货物空运,组织200多个集装箱通过海运将参赛选手的物资运离悉尼,其后又陆续运出1000个集装箱。应在奥运物流竞争中树立品牌从事物流研究的专家指出,我国物流企业在与国际知名企业竞争奥运物流中,除了重视硬件建设外,更应注重品牌建设。

  专家们认为,在奥运会这个容不得一点闪失的平台上,同众多世界顶级的物流企业进行“特殊”的较量,给刚刚起步的中国物流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但是中国物流企业放弃这个机会,将会失去更多的市场空间。

  北京马列学院研究员陈剑认为,通过奥运会树立品牌最重要。目前,现代物流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空间,但是没有像样的物流企业能够吃下这块“蛋糕”。中国的物流企业应当积蓄力量,加强调研,利用2008年这个机会做出中国物流行业的优质品牌。

  北奥公司负责人表示,我国目前还缺乏具有全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