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供需明年更紧张

2003-12-05 00:00关键词: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今天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获悉﹐明年中国总体电力供需形势将比今年更为严峻﹐预计二OO五年会由紧张开始走向缓和﹐到二OO六年才会基本平衡。

据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今年前三季度﹐受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以及今夏南方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干旱等因素影响﹐中国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偏紧﹐缺电范围进一步扩大﹐二十一个地区先后出现拉限电情况。据国家电网公司方面预测﹐四季度全国用电量增速可能略有下降﹐全年用电量增长百分之十五左右﹐达到一万八千八百四十四亿千瓦时﹐净增二千四百六十亿千瓦时左右。

明年﹐由于电力需求继续高速增长﹐同期电源投产容量相对不足﹐全国总体电力供需形势将比今年更为严峻﹐持续拉限电的地区有所增加。全国用电量将超过二万亿千瓦时﹐增长速度预计百分之十一左右﹐净增用电量约二千多亿千瓦时。

二OO五至二OO六年﹐电力供需形势由紧张逐步走向缓和﹐拉限电的负荷和电量都将有所减少。二OO五年全国用电量将在上一年基础上增长百分之七至十﹐二OO六年增长率为百分之六至八﹐全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但局部地区可能仍然紧张。

针对上述形势﹐国家电网公司方面建议﹐国家应建立电力危机应对机制﹐在发生大面积停电的紧急情况下﹐能够快速反应﹐有效维护社会秩序﹐保持社会稳定。同时﹐加强国家宏观规划管理﹐在准确把握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和电力需求水平基础上﹐合理安排电力建设规模和进度﹐避免电力建设的大起大落﹐保证电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同时﹐理顺电价机制﹐促进电网间电力电量调剂。加快落实输配电价﹐增强电网自我发展能力﹐优化电网结构﹐消除电网瓶颈。加强各方协调﹐保证电煤供应。

各级政府则应根据本地区用电需求特性的不同特点﹐尽快研究制定出台峰谷电价﹑季节性电价(丰枯电价)﹑可中断电价﹑多费率电价等多种电价政策﹐缓解当前用电紧张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公司查看更多>电网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