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中国国家电网指四大因素导致今年缺电现象突出

2003-12-05 00:00关键词:电网国家电网中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记者尹丹丹)来自中国最大电力企业国家电网公司的分析认为,电力供应能力不足、经济快速发展、高耗电行业迅速扩张和持续高温干旱,是导致中国今年缺电现象突出的主要因素。

  该公司电力市场分析预测课题组专家今天于此间指出,近年来电力基建投资占全国基建投资比例逐步下滑,从“八五”期间百分之十二点零九降至“九五”期间的百分之十点四
,二OOO年和二OO一年进一步下降为百分之七点二二与百分之六点九四,去年虽略有回升但也仅为百分之七点一七。电力基建投资连续几年滞后于全国基建投资,直接导致电力建设缓慢,电力供应总量不足。

  而且,受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和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一九九八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缓慢、电力供应相对富裕的影响,在研究编制电力工业“十五”发展规划时对“十五”期间宏观经济发展形势估计不足,对电力发展速度预测明显偏低,电力项目计划新开工规模过小,使得近年来投产容量严重不足。

  同时,国民经济却持续快速增长,带动用电需求全面高涨,加重了电力供需紧张。特别是高耗能行业高速增长,导致工业结构重型化,GDP用电单耗持续回升,使电力供应对经济增长的支撑能力下降。

  持续高温、干旱和来水不足,也增加了随机性缺电。今年夏季,持续高温是南方、华东、华北南部等地区缺电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严重干旱导致水库来水减少,水电出力下降,农业灌溉用电增加,这使水电比重大的省份的电力供需形势受气候的不确定影响更加明显。

  另外,电煤供应紧张、机组非计划停运次数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