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发改委:合理开发资源 建设节约型社会

2003-12-09 00:00关键词: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民日报报道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近日在谈到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日益突出时表示,要缓解资源约束的矛盾,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充分考虑资源承载能力,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马凯指出,要辩证地认识资源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一方面资源对经济发展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没有必要的资源保证,经济难以持续健康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资源对经济发展也有重要的约束作用,许多资源的供给能力不是无限的,资源的承载能力反过来也要制约经济增长的速度、结构和方式。

马凯说,针对目前部分地区煤、电、油、水和重要原材料等供应紧张的情况,要加大合理开发资源的力度,努力提高有效供给水平。加快大型煤炭基地的规划建设,做好煤炭和运力、煤电价格的协调工作,确保发电、重点行业和居民用煤需要。继续安排好电源和电网建设,强化电网调度,调剂电力余缺,保障供电安全。在干旱地区加快骨干水源工程、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和抗旱应急工程建设,缺水城市要加紧建设应急水源工程。组织好石油生产和进口,加大铁矿石、铝矾土和其他重要矿产品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增加接续资源,开拓海外资源。

在千方百计增加资源有效供给的同时,要着力抓好节能、节材、节水工作,这是缓解资源约束矛盾的根本出路。要进一步提高全民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同时,积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积极推广使用先进、高效的节能、节水设备和器具,大力支持洁净煤、石油节约和替代技术的开发示范。今后要严格市场准入,完善并严格执行能耗、环保、水耗等标准,达不到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建设。有关管理部门要积极探索运用市场机制推动资源节约,抓紧研究制定和完善节约降耗的激励政策,逐步形成企业和社会自觉节约资源的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