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监会出台优化调配方案 上海有望买电缓解电荒

2003-12-10 00:00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正式出台《华东电力市场试点方案》,该《方案》有望明年一季度在华东电网内进行模拟运行,这对缓解电网内的用电矛盾、优化电力调配将起到重要作用,以后上海缺电可望通过竞价方式从华东电网其他省市购入。

以往上海缺电,总是先由内部开始设法解决,在收购额外所需的电力时,无法考虑价格因素。而该《方案》规范了电力交易,采用合约交易为主、现货交易为辅的方式,交易可按照年度合同、月度合约、日前现货竞价、实时平衡的方式进行。

“这就使得缺电的上海能够以竞价的方式获得其他省份富余的电力,使电力资源得到优化。当然价格不会完全放开,否则也会引起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省份间发电企业的矛盾。”电监会市场监管部赵先生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据悉,该《方案》将使华东电力市场所包括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四省一市完全纳入一个电力配置最优化的体系中。该市场体系将按照“安全稳定、协调发展、开放透明、积极稳妥”的原则分三期建设完成,一期采用统一竞争、分区控制、协调运作的模式;二期实现由区域统一运作、统一控制;三期在售电环节引入竞争机制,建成完善配套的华东电力市场体系。

根据该《方案》的规定,实行初期,净增电量只占全年发电量的15%,并对市场最高限价作出规定。相关部门也有权实行市场干预和中止交易,并监督市场平衡账户。

为了保证交易的可靠安全,华东电网将会建立华东电力调度交易中心和各省(市)电力调度交易结算中心,月度合约、日前现货竞价在大区平台进行,年度合同、实时平衡在省(市)电力调度交易结算中心进行。据悉,华东电力调度交易中心也有可能设在国家电力公司华东公司的所在地上海。

赵先生表示,今年的用电矛盾十分突出,全社会用电量预计全年增长15%左右。用电增长呈现全局性特征,全国各主要电网用电增速均超过10%。该《方案》在明年一季度开始模拟运行是为了使华东电力市场内的相关操作人员、运行企业能够熟悉其运作模式。

目前,在华东电网所包括的四省一市中,上海内部发电960万千瓦,但需求峰值超过1300万千瓦,所以不可能有富余电力出售,而浙江与江苏由于其经济发展的需要,也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缺电形势。在华东地区,电力相对富余的省份只剩下安徽和福建。

“由于今年的干旱,福建水电大打折扣,无法援助江浙沪。安徽则成为现阶段华东电网内惟一能够支援其他省市的省份。”赵先生表示:“一旦实施了该《方案》,缺电的上海就能够更加便捷地从安徽购得急需的电力。”

国家电力公司华东公司副总经理徐航表示,在更大区域之间的电力交易能够更大程度地缓解用电紧张。通过不断地完善电力交易平台,今后完全有可能进行方便的网上交易,使东北、西北、华中等一部分电力富余的省市能够解华东的燃眉之急。

此前,国家发改委的《跨地区电能交易指导意见》则是对不同电网间的电力协调进行尝试。但是到目前为止,除了华东与东北地区,尚未出现同类型的电力市场调配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