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紧张会持续到2005年

2003-12-11 00:00关键词:电网国家电网电力紧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度过夏季电荒后本以为可以松口气,没想到刚刚进入冬季,电力就再度吃紧。一些地方甚至影响到居民最基本的照明用电,以致连蜡烛都紧俏起来。电力在上个世纪末达到短暂的供需平衡后,再度成为“瓶颈”。

人民日报报道说,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进行介绍说,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电力需求持续上升。全社会用电量2001年增长8.7%,2002年增长11.6%,而今年达到15%左右,大大超过GDP的增长幅度。而且,不仅今年电力需求增长速度是近年来最高的,而且也是全局性的,全国主要电网增幅均超过10%。

陈进行还表示,伴随着需求的高速增长,全国在2002年有12个省缺电的基础上,今年先后又有21个省拉闸限电。全国6大电网中,除东北尚有一定富余容量外,华北、华东、华中、南方、西北等电网均缺电,形势更趋严峻。其中华东形势最为严重,装机容量缺口达到700万千瓦以上。这一严重形势会持续到2005年,而且预计明年的形势更为严峻。

中国电力供需形势经历了平衡——缺电——平衡——再缺电的发展阶段。新中国成立的头十几年,中国电力基本平衡。到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大范围缺电。最严重的是1986年,缺口达到两成多。随着市场化进程的推进,特别是多层次、多渠道多家集资办电政策出台后,电力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电力建设速度超过了需求增长速度,1997年再次实现供需平衡,到1999年甚至出现略有盈余。但是不到两年,脆弱的平衡就被再度打破,电力又重新紧张起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紧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