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中小尺寸TFT LCD市场 台湾地位快速跃升

2003-12-12 00:00关键词:LCD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TFT LCD产品应用范围日益宽广,从大尺寸的笔记型计算机(NB)、计算机监视器、液晶电视到中小尺寸的可携式DVD播放机、汽车导航器、掌上型电玩、PDA、手机(含智能型手机)、数字相机(DSC)、数字摄影机(DV)等,可说今天我们已处在一个「平面显示的时代」,TFT LCD则是平面显示器当前位居主流的技术。

 手机应用是中、小尺寸TFT LCD的最大营收来源

 2003年全球中小尺寸TFT LCD的销售额,根据市调公司DisplaySearch等单位的预测,约79亿美元,比2002年约成长80%,其中非晶硅(a-Si)TFT LCD约57亿美元,其中约50%贡献来自手机,另外,中小尺寸低温多晶硅型(LTPS)TFT LCD则大约是22亿美元,其中半数以上来自于手机。因此,说手机应用是中小尺寸TFT LCD的最大营收来源,并不为过。

 一开始,手机并不是中小尺寸TFT LCD的最大应用市场,2000年以前主要的市场是汽车用TFT LCD及DV。但是从2001年起,由日本市场率先采用TFT LCD作为显示屏幕,且比例持续增加,因而2001年起,手机已跃居中小尺寸TFT LCD的最大应用市场。

 相对于其它应用市场,手机市场的最大吸引力就是使用人数多(2003年手机用TFT LCD的销售数量估计将超过6,000万片,而PDA用TFT LCD的出货量仅500万片左右),且产品生命周期不长(一般手机使用者大约1.5~3年就换新机,但是DV通常可使用4~5年以上),所以手机用TFT LCD累积的销售额为全球第一。

 未来高阶手机极有可能成为娱乐、沟通及电子商务的重要工具,所以高阶手机的需求成长值得期待,根据IDC、In-Stat预测,智能型手机或照相手机等具备更多附加功能的高阶手机,从2002~2007年的复合成长率分别在60~90%不等,要在信息商品领域中寻找具备大量需求及连续5年以上高成长率的产品,绝不可忽略高阶手机这一块。由于高阶手机需要较佳的平面显示器,因此,具备高分辨率、高色彩数、反应速度快的TFT LCD便备受期待。

 日商在中小尺寸独霸地位受威胁

 过去日厂在中小尺寸TFT LCD领域居独强地位,市占率逾85%,剩余市场仅当时的联友光电及元太科技可略微分食。归纳原因,一方面是日商拥有技术优势,另外,日本有许多优秀的轻、薄、短、小消费性电子产品制造厂,他们采用关系企业或日本当地厂商所生产的中小尺寸TFT LCD是很自然的事。

 因此,SONY的PDA、DV多半采用其关系企业ST LCD的TFT LCD,松下的汽车导航器、可携式DVD播放机也优先采用自家的面板产品。其它应用市场如DSC、彩色屏幕手机等产品初期也存在这样的生态。

 不过,因日商除夏普(Sharp)外在投资的步调缓慢,而台厂(如友达)及韩厂(如三星)渐将旧TFT LCD生产线转生产中小尺寸产品,因此,台湾及南韩在中小尺寸TFT LCD的市占率将可快速攀升。

 过去5年间,日厂在中小尺寸TFT LCD的市场占有率约落在85~90%,台厂约7~10%,韩厂则是3~5%,但因日本仅夏普在中小尺寸TFT LCD投资较积极,其余厂商在扩产方面的态度都嫌保守,未来3年内台厂有机会取得中小尺寸TFT LCD市场的3成,另外,韩厂则可望取得15%以上市占率,预期到2007年时,日厂在中小尺寸TFT LCD的市占率将由2003年的80~85%,降至50~60%。

 2003年台湾在中小尺寸TFT LCD的全球市占率约10%,其中,以友达表现最为显眼,观察其2003年1~9月的产品别营收成长情形,中小尺寸部分的表现优异,是营收高成长及毛利率高于其它厂商的关键之一。

 友达计划陆续将2条月产能5万片基板的3.5代生产线,转生产中小尺寸产品,仅此部份的产出面积即相当于4~6条日商一般2代或3代TFT LCD生产线(日商1条旧生产线的月产能多为3万片),此外,还有统宝、奇美、彩晶等厂商要投入生产,且生产线至少是第三代以上,因此,2005年时,台湾在中小尺寸TFT LCD市占率跃居20%以上机会极大。

 韩厂注意力已转到中小尺寸TFT LCD

 中小尺寸TFT LCD产品的利润率一般是高于PC用TFT LCD,因为产品的设计及客制化比重高,与客户建立的关系较容易长期维持,所以利润率较高,日本TFT LCD厂商中,夏普的获利率最高,除技术优异外,价格较不易大幅波动的中小尺寸产品占其营收比例高也是原因之一。

 目前全球TFT LCD市占率第二名的三星,在中小尺寸TFT LCD的发展渐趋积极,2003年1月时其中寸TFT LCD仅占其TFT LCD事业营收的3~4%,但到2003年9月时,已跃升到10%,虽然三星的中小尺寸TFT LCD客户面不若日本及台厂宽广,但三星的手机全球市占率是世界第二,年出货量在4,300万台以上,在全力支持自家(含关系企业SDI)的TFT LCD、STN LCD、UFB LCD产品下,很快就能成为中小尺寸TFT LCD的前5大厂商,与夏普、东芝松下(Toshiba Matsushita Display;TMDisplay)、友达、ST LCD同为一线供货商。

 三星的目标是2005年中小尺寸TFT LCD占其营收比重15%以上,以其积极的态度及出货步伐来看,中小尺寸部份营收及出货量,目前与友达已在伯仲之间,预期到2007年时,其中小尺寸TFT LCD与电视用TFT LCD可分别占TFT LCD产值的15%、20%,与桌上型计算机监视器用TFT LCD、NB用TFT LCD将形成更为平衡的销售组合。

 台厂宜更积极切入中小尺寸市场

 在中小尺寸应用方面,手机及DSC、可携式DVD播放机的成长较为明显,相较于手机市场的景气逐渐复苏,PDA市场的表现则令人失望,根据IDC统计,全球PDA出货量已连续第八季的较前1年度同期衰退,尽管PDA的价格在近年来降幅明显,但因应用面的便利性还是欠临门一脚,购买者族群一直打不开,2004年虽可较2003年增加100万台以上规模,但PDA在2003年已被智能型手机销售量超越。且2003年智能型手机的成长气势已成,未来3~5年的年复合成长率超过6成应不成问题。

 台厂能在下游消费性电子产品生产端不强的先天环境下,获得今日在中小尺寸TFT LCD的地位殊为不易,但中小尺寸TFT LCD讲究的是长期合作关系,需要时间经营。凭借产能及生产成本方面的优势,加上台湾与欧美IT厂商的多年合作关系,是台厂在此时一举扩大市场地位的竞争利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