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亚洲华尔街日报:电力短缺影响中国

2003-12-15 00:00关键词:中国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毫不夸张地说,电力问题可能会导致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引擎动力不足。全国性的电力短缺正在影响生产,并且抬高了部分工业产品的价格。

不过,至少对外国投资者而言,这还没有到达危机的程度。许多外资公司都有备用发电机,并且还能够从当地政府那里优先得到电力供应。

但据一位业界高层人士估计,这个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电力市场依然短缺400亿瓦特的电力,有11%的电力需求还得不到满足。

一些公司已经受到了影响。湖南省的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自11月初就按照省里要求实施节能措施,这意味着每4个工作日就要有1天停电。该公司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生产负责人说,他们已经开始实施危机管理计划,以控制损失。其在长沙市的工厂正考虑购买一套发电系统以自供电力。

湖南省是全国电力短缺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由于严重干旱,湖南省的水电站受到了严重影响,而水电是该省的半数电力来源。国有湖南电力公司政策研究办公室的高级工程师欧阳永喜说,任何超出了每日用电规定的地区在次日都将面临停电。

在上海,沪东造船集团和其他主要造船厂都被要求将生产时间转到晚上或周末。公司管理人士称,他们已得到警告,可能会被要求突然关闭机器设备。虽然天气较冷,但沪东造船集团已通知所有办公室和生产车间关闭取暖系统。

在浙江省,杭州第二水泥厂上周有两天断电,而今年夏天该公司曾被迫暂时全面停产。该公司管理人士说,目前,公司水泥日产量不到25000吨目标的一半,预计总产量也将减少。而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浙江省的水泥价格较年初上涨了60%-80%。

尽管缺电只不过是在一年前才开始出现,但这和中国几年前电力过剩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随着全球经济回升和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政府2000年作出的未来5年电力需求平均每年增加6%的预测很快就显得过于保守。今年前6个月,电力需求较上年同期陡增17%。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称,预计明年电力需求将增加15%,2005年增加11%。Deloitte驻华盛顿的咨询师阿迪·卡列夫(AdiKarev)说,至少在未来18个月,中国仍将面临电力短缺问题。

即使发电能力充足,中国也将面临另一个严重问题:电网落后,跨地区缺乏联系。电力短缺主要是在中国东南部,而这里的重工业、建筑业和消费行业全都发展很快;譬如在南部的广州市,备用容量率不到5%。而在内蒙和云南等西部省份,备用容量率高达3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