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重庆拟在白涛镇建最先进第四代核电站

2003-12-17 00:00关键词:核电站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重庆拟建世界上最先进的第四代核电站,核电站目前选址初步定在白涛镇。

  花200亿建第四代核电站

  据重庆市发改委办公室主任耿春维介绍,今年初,重庆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核电站项目申请报告。8月份,国家发改委专家组赶赴涪陵,就该项目进行论证。

  虽然没有透露更详细的内容,但耿称,从1954年前苏联建成世界上第一座实验性核电站起,核电站已发展到了第四代。目前,世界上的核电站大多数属于第三代。如果重庆要建核电站,将直接建成第四代。第四代的主要优势是更加安全,万一发生事故核辐射不会透出去;其次是经济,第四代的核反应堆体积将更小,但效率更高。

 据了解,此次拟建的第四代核电站初步拟订的方案是:投资200亿元,建2台9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最迟于2007年动工,6年后首台机组并网发电;项目业主暂定为国内四大电力投资巨头之一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

  专家考察核电站选址白涛

  据了解,从前年开始,重庆就开始考虑核电站的规划,但因国家对核电站项目的审批十分严格,项目进展缓慢。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提出了发展核电站的新规划。今年4月,因上报时间较晚,重庆核电站计划未纳入国家核电发展规划。

  不过,恰巧在这时,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希望将高温气冷核反应这一技术产业化,研究院想在全国物色一个地方,搞一个商业示范堆。重庆建峰化工总厂进入了清华大学的选择范围。今年7月,清华核研院、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华东电力院组织了一批核电专家到全国进行考察,考察组第一站就来到了重庆建峰化工总厂。参观厂子后,专家们一致认为,在这里建核电站的条件比我国首座核电站广东大亚湾核电站还要好。专家组当即表示,如果重庆方面愿意的话,专家们就不去其它地方考察了。对此,重庆市发改委、涪陵区委、建峰化工总厂、中电投等方面的领导都表示同意建设该项目。就这样,有可能是世界上首座高温气冷核电站的项目初步定在重庆涪陵白涛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