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我国正在运行的核电站全部实现核燃料国产化

2003-12-26 00:00关键词:核电站核电核燃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核燃料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核燃料循环工业体系。目前我国正在运行的核电站全部实现核燃料国产化,部分核燃料还用于我国出口巴基斯坦的恰希玛核电站。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对记者介绍说,从目前探明的储量来看,我国的铀资源能够满足核电发展的需求。他说,我国已建立的核燃料循环工业体系,包括铀矿勘探、铀矿开采,铀的提取、铀同位素分离、核燃料元件制造、乏燃料后处理、核安全防护、环境保护和三废处理等。我国的核燃料工业在关键环节上实现了生产能力的跨越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在一些重要环节上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我国铀浓缩已经完成了由扩散法向离心法的过渡,效率大为提高,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年生产能力达到1100吨/分离功。

我国自行研制的30万千瓦压水碓燃料元件,10年运行无破损、无变形。通过吸收引进法国技术,实现了90万千瓦压水碓燃料元件国产化,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产化的重水堆燃料元件也已用于秦山三期核电站换料。

动力堆乏燃料后处理工程是完善核燃料循环的重要环节。中核集团404厂在坚持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的基础上,采用当前国际最新技术,建成了动力堆乏燃料后处理中试厂接受与储存系统。并于今年9月26日成功接收了来自大亚湾核电站的第一批乏燃料元件。标志着我国在实现动力堆核燃料循环、完善核工业体系方面又迈出重要的一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