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吴钟瑚谈电力改革

2004-01-12 00:00关键词:发改委能源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吴钟瑚谈电力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刻不容缓


一年来,电力体制的重大变革形成了推动力,在全国出现了新一轮的电力投资热潮。期盼已久的水电大开发提上了日程,新建项目的厂址也纷纷划定,电力建设市场成了热点。资金市场也已适时启动,发电集团公司与大银行联手,拓宽了电力项目的融资渠道;华能、中电投两大发电集团公司最近都发行了企业债券,在吸收社会闲散资金方面将发挥较大的作用。同时电网企业也加大了投资力度。这些都预示著电力行业将迎来一个更快发展的新阶段。

在当前电力形势总体向好、但供需紧张的情况下进行电力市场化运作,也存在著不少值得深思的问题:

首先,电价正处于上升的涌动状态之中。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扬,电力设备价格上涨,以及“四段式电价、三段式回报”的电价改革,使电价上涨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这无疑给进一步推进电力改革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其次,“跑马圈地”等无序运作隐藏著市场准入问题。新建项目的厂址被纷纷划定,前期工作已经开始,必将使电力建设市场的准入和项目招投标制面临挑战。由于立法的滞后,改革必然面临新的考验和问题。

第三,发电企业的重新整合应引起高度重视。当前,各种性质、层次的发电企业共同角逐发电市场,优胜劣汰、并购重组是必然的,如何做大做强,各个发电企业必须有充分的准备。

第四,审批制度的改革刻不容缓。近期的缺电,明显感到市场化改革和经济发展与体制的碰撞。实践证明,规划在改革中不可或缺,是政府指导市场的主要手段,规划要由国家审定,项目要由业主选择和招标。对于缺电,我们要进行客观分析,不必大惊小怪。目前,我国人均G DP已达到1000美元。此阶段正是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处于大发展、大变动时期,这个时期如果按常规的趋势外推,是预测不准的。当前的缺电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我们不能为此盲目改变电力消费政策。电力消费可以改变能源结构,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采取限制消费的手段是不可取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