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西北电网组织跨省互供电缓解缺电矛盾

2004-01-13 00:00关键词:电网西北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1月6日至7日召开的西北电网省际互供电工作会议上获悉,西北电网有限公司针对西北部分省(区)电力供应紧张问题,积极组织协调区域内电力电量余缺,实施跨省互供电,去年实现跨省电量交易41亿千瓦时,缓解了缺电省(区)用电紧张的矛盾。

2003年,西北电网社会用电量为103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56%,全网最大负荷1609万千瓦,最大日用电量33853万千瓦时,分别比上年增长17.86%和18.64%。其中甘肃、青海、宁夏负荷增长都在20%以上,并出现了电力电量较大缺口,而陕西相对有一定富余。面对厂网分开后的复杂局面,以及用电负荷大幅度增加、主要水库来水偏少、局部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少数端面输电能力不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西北电网有限公司采取积极措施,组织省际间电力电量交易,为缺电省(区)排忧解难。一是准确预测负荷,区域内平衡余缺电量,采取电厂对电网、电网对电网之间的跨省电量交易,按市场原则签订购售电协议;二是制定管理办法,打破省间壁垒,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三是挖掘潜力,提高火电机组出力,减少水电机组空耗,增强输电网络能力,加大区域间送电力度;四是发挥水火电互济的资源优势,枯水期控制水量,丰水期大发水电,适时安排火电,不仅提高了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和经济性,而且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各省(区)的用电需求。

2004年西北电网供电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预计青海、宁夏电量缺口分别为45.2亿千瓦时和20亿千瓦时,陕西略有富余,全网缺电20~30亿千瓦时,局部地区限电的情况可能会加剧。对此,西北电网有限公司提出,要在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区域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进一步加大跨省互供电力度,运用市场方式进行省际间电量余缺调剂;在用户侧调整用电结构,缓解缺电、限电压力;建立良好的电网秩序,负荷紧张时按序位实施限电,合理安排调度,把缺、限电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最大限度满足用电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查看更多>西北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