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电荒引发投资热情 电力投资的春天来临?

2004-01-13 00:00关键词: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资本的逐利性在电荒之年表现得淋漓尽致。

2003年的电荒让高速增长的各地经济着实紧张,而且这种紧张将在2004年进一步加剧,据官方的说法要到2005年才有缓和的可能。这样的局面对电力投资却是喜讯,因为电荒既解放了东部地区的电力投资,同时对西电东送工程也是一个巨大的促进,可以说电力投资的春天在2004年春天展露出政策的宽松和诱人的魅力。

作为中国经济增速最快的长三角地区,电力的紧张状态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因此近日传出长三角地区将上马大型核电的计划,同时一大批电力建设项目也将上马,东部地区的电力建设在几年停滞以后重新启动。但这些项目短期无法见效,核电最快也要在2010年发电,因此三峡工程对华东尤其是上海的供电尤其重要。三峡工程的电力建设必将受到进一步的重视,三峡工程的电力建设融资将得到诸多的呵护。

不仅如此,近日华能集团40亿元10年期债券开始发行,这也是继前一天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开始发行30亿元15年期债券后电力行业的再度融资。两家公司希望通过债券发行筹集总额70亿元的资金。显然,电力紧缺为各大电力集团的融资大开方便之门,只要是大型电力项目,融资可谓一路绿灯。

虽然西电东送的战略设想在此次电荒中受到了一定的质疑,但从另一方面说明,西电东送的战略并没有错误,相反西电东送的重要性更加彰显,关键是如何加快西电东送的进度,特别是在资金、项目、区域等问题上加以协调,否则西电东送的战略目标会严重受阻。

有媒体深入云南进行采访发现,各大电力集团纷纷进入云南,在拿下项目的同时,都要求独家进行流域开发,或者都要求自己控股,并且互不相让。僵持之下,新的资金难以到位,使得多家投资演变为“圈占”资源。在电力紧缺的压力下和利益驱使下,各电力集团可以在电力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协调下,采取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形式,同时与民资、外资共同合作,发展大型电力开发,完成西电东送的战略目标。

东西对进的电力投资会否形成电力过剩呢?《全国电力市场分析报告》指出,2004年全国总体电力供需形势将比2003年更为严峻。报告分析认为,2004年全国用电量达到20910亿千瓦时,增长速度预计为11%左右,净增用电量约2070亿千瓦时。2005年全国用电量将在2004年的基础上增长8.5%,年用电量为22682亿千瓦时,净增约1770亿千瓦时,全国电力供需矛盾有望由紧张开始走向缓和。

电力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电力需求缺口较大,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的发展周期,电力需求在相当长时间内仍然是高速增长态势,因此电力过剩还谈不上。

电力投资实际上不仅是电站建设,电网建设及改造也孕育着巨大的机遇,同时电力设备行业也迎来极佳的发展良机。对于这方面的机遇,中国沪深股市已经给以充分的体现。在2004年的中国沪深股市,带“电”即火,资本市场的逐利性已经充分说明,电力投资的春天的确到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