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综合正文

让计算机通过多种传感器善解人意

2004-01-13 00:00关键词:传感器计算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3年12月初,首届中国情感计算及智能交互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议题探讨的是能否赋予计算机一定的感情色彩和怎样让计算机有感情。尽管这属于前沿的科学研究,基本上尚处于探索阶段,但令主办单位之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技术研究所的负责人惊喜的是,中国情感计算及智能交互学术会议首次召开即受到了国内外众多研究机构和学者的积极响应,收到论文近百篇。

人与计算机的情感交流

 今天,人类生活已经无法离开计算机了。在计算机不断升级的同时,人与计算机之间的交互方式却没有什么明显的改变,基本上是借助于键盘、鼠标等被动式的中介手段,计算机无法理解和适应人的情绪或心境。计算机没有情感能力,就很难指望它具有类似人一样的智能,也很难期望人机交互真正实现和谐与自然。众所周知,人类相互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是自然而富有感情的,因此,人们在与计算机交互的过程中,也期望计算机具有情感和自然和谐的交互能力,而情感计算与智能交互就是要赋予计算机类似于人一样的观察、理解和生成各种情感特征的能力,最终目标是达到人机之间和人与人之间一样,能进行自然、亲切和生动的智能交互。

 人机智能交互研究涉及情感计算方法、认知心理学、脸部表情处理、情感语音处理、姿态处理、情感与其它学科的交融、自然人机界面、情感机器人、可穿戴式计算机以及相关应用等众多领域。例如多功能感知机,它是集自然语言——语音、文字与非自然语言——手语、人脸、表情、唇读、头势、体势等多通道为一体的,并对这些通道信息进行编码、压缩、集成、融合的计算机智能接口系统,包括图像、音频、视频、文本等多媒体信息。研究它的目的在于改善人机之间的交互方式,改变目前计算机的盲、聋、哑的状态,实现能够看、听、说的水平,使计算机能够与人自然交互。

先进的宠物机器人

 与传统的计算机的交互具有根本不同的是人类与个人机器人的交互,个人机器人有的是人们的学习工具,有的则纯粹是娱乐玩具。最典型的个人机器人是以索尼公司的AIBO狗为代表的狗、猫等机器宠物,以及以索尼的拟人机器人SDR3-X为代表的机器小孩外形。宠物机器人可以通过同人进行交流来“学习”某些动作,表露某种感情,如高兴、生气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因体型小,可以成为个人的从属物;对外界刺激有反应,能够像活的生物一样学习、成长;能同人进行生动的交流,它们可以根据内部定义的模型,对来自外界的刺激做出一定反应。人类驯养宠物,情感交流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在个人机器人所需要的能力中,最基本的是理解人类情感的能力,特别是他们能够识别人类情感的同时表达他们自己的情感,这种交流除了语言,还有面部表情、语调和人体姿态等。

 研究人员认为,个人机器人要采用生命体的外形及富有表达力的脸部表情与人类进行交互,相应地必须通过多种传感器来“感觉”它们自身的状况及周围环境的情况,并依靠施动器做出持续的适当反应。

另一种声音

 当然,对于人机智能交互也有不同的看法。北京交通大学的孙尧就认为,就目前的人机交互现状,已经基本满足了人们的要求,包括数据处理、信息获取、自动控制等,指望某一种技术使得智能化或是交互形式在便捷性上有巨大的发展,基本上是不现实的,也是没有必要的。在他看来,对于发展生产力,完全没有必要在人机交互上下更多的功夫。人类思维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其基本的流程至今还没有完全研究清楚,很多内容甚至不能用语言表达,但肯定不会像二进制那样简单。的确,人脑含有大约1000亿个神经元,每个神经元还有大约1万个连接,在如此复杂且高效的系统中,信息的处理远非人类想像得那么简单。

 孙尧表示,如果技术的高度超过了人的需求,其结果要么是技术本身被人们所遗弃,要么是技术的存在使人类的本性退化。智能化的最终目的是延伸人的控制力,但目前智能化似乎进入了绝对化的发展空间,大多数研究人员忽视了两个关键问题——智能化的效果和智能化的成本。技术的成本确实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孙尧说:“如果智能化的成本在某一时刻超过了人力资本,那么还会有谁去用智能设备呢?”

 而对于目前情感计算的基础,孙尧认为是一种具有明显缺陷的智能化理论体系。他表示,理论的发展往往决定着技术的最终高度,智能化技术想要只依靠现有的传统理论达到比其他技术更高的地步,显然是不现实的。经典的思维根本不能处理智能化的问题,即使是部分解决,也要付出极其高昂的代价。以信息的智能检索为例,GOOGLE作为世界上最好的引擎之一,采用的是一个包含了5亿个变量的方程及很多其他的参数,而对输入的字符串仍要求少于10个单词。若是更为复杂的处理,传统方法则更为落后。他说:“重要的不是开发多少算法或是网络结构,而是深入开发真正适合智能技术的数学与物理基础,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传感器查看更多>计算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