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监会筹划2004 《电力监管条例》有望出台

2004-01-17 00:00关键词:电力监管电力监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服务全局,突出重点,加强监管,有所建树,努力开创电力行业监管工作新局面。这是1月12日在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全体干部大会上,柴松岳主席对电监会2004年的工作提出的要求。

柴松岳在讲话中对电监会2003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提出了200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电监会副主席邵秉仁主持会议,并就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作了讲话。电监会副主席宋密、史玉波,党组成员江岩以及电监会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柴松岳在总结去年的工作时说,2003年是电监会的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的毅力,扎实工作、求真务实的作风,克服较大困难,边组建,边开展工作。着力抓好电力法律法规、电力监管组织和电力市场三大体系建设,积极稳妥地组织实施电力体制改革,促进了电力工业健康发展和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柴松岳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二是基本完成了机构组建工作,为电监会全面履行职责提供了组织保证;三是围绕《电力法》修改和《电力监管条例》制定,提出电力监管法规框架;四是积极培育电力市场,加快区域电力市场建设;五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组织实施《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六是把握电力供需形势,加强重点监管工作。

柴松岳提出了2004年工作的总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稳妥地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政策措施,维护和规范电力市场秩序,缓解电力供应的“瓶颈”制约。服务全局,突出重点,加强监管,有所建树,努力开创电力行业监管工作新局面。

柴松岳部署了今年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二是继续下大力抓好三大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电力法》的修改;尽早出台《电力监管条例》;着手修订《电网调度管理条例》、《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制定《电力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制定市场准入、行政处罚等方面的规章;完成《输配电企业成本规则》的制定工作。争取尽快批准电监会分支机构方案,抓紧组建区域电力监管机构及其派出机构。继续做好东北和华东电力市场试点工作,按计划进度开展模拟和试运行,并适时投入正式运行;启动南方电力市场建设,推动华中电力市场;着手开展对华北、西北电力市场的研究。三是加强电力安全监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力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建立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和安全情况通报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完善电力安全应急机制,组织各企业特别是电网经营企业制订完备的“黑启动”预案。四是努力缓解电力供应“瓶颈”制约。针对缺电局面,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督促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同时大力推进用电侧管理,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科学引导电力消费,促进科学用电、合理用电和节约电。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跨区跨省电力优化调度暂行规则》,促进跨区跨省送电,优化资源配置。五是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研究并协调解决厂网分开后出现的问题,巩固改革成果。在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主辅分离改革。抓好发电企业与大用户直接购电试点工作,研究制定实行输配业务财务分开核算方案,有选择地进行试点。继续完善电网企业的重组,推进区域电网公司的股权多元化,推动原省级电力公司改组工作的落实。

柴松岳还要求全体同志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服务观,坚持开放市场和加强监管“两手抓”,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开拓创新,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电力监管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