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我国将着力打破能源和运输瓶颈

2004-01-18 00:00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16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中国政府今年将采取多项措施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保障经济平稳发展。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马力强说,2003年中国经济实现了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同步增长。2004年经济发展能否保持这一势头,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世界经济的复苏,内生性增长因素的增强,各方面加快经济发展的愿望,都将成为新的一年中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但与此同时,部分地区煤电油运等支撑条件紧张,一些工业行业过度扩张,已经成为经济持续协调快速健康发展的隐患,需要引起重视,认真对待。

为增加煤炭生产和供应,中国政府近期采取了增加生产、恢复停产的小煤矿、集中抢运和保证重点企业的供应等措施。截至2003年底,产煤大省山西已有68%的停产整顿煤矿恢复生产,占该省停产煤矿生产能力的90%左右。政府还协调煤炭生产企业,对煤炭紧张的华东、华中等部分省区以及出现告急情况的电力直供电厂和部分重点冶金企业增加供应。马力强说,通过以上措施,基本保证了近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用煤需求,没有出现大面积供应脱节及骨干电厂因缺煤停机。

2003年,中国发电量和用电量增速均在15%以上,火力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达到5760小时,同比增加了488小时,但局部电力供需仍然较紧。今年元月上旬,先后有16个省区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其中缺电较为严重的是浙江、四川、山西、湖南、江苏、江西和福建7个省。目前,中国政府已敦促各地区及相关企业,采取科学合理调度、加强需求侧管理、提高机组出力、利用价格杠杆调节峰谷、加快发电项目建设等措施,努力缓解当前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针对去年三季度开始的成品油消费超常增长,特别是局部地区柴油供应偏紧的情况,国家发改委会同中石油、中石化两集团公司,采取调增原油加工量、削减出口量、调整柴汽比,组织增产、挖掘生产企业库存、加快调运进度等多种措施,并紧急增加江苏、浙江、上海、重庆、云南、广东等紧缺地区的市场投放量,柴油供应状况有所改善。

中国铁路部门从去年11月24日起,两次提高了将煤炭日均装车数量,由原来的3.8万车提高到5万车,共发运煤炭6169万吨,比原计划多运1144万吨,为缓解当前煤炭紧张局面做出了贡献。在铁路主要干线运输能力已处于高负荷状态的情况下,优先保证了煤炭、粮食、油品、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

马力强说,今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其特点是高峰来得早、来势猛。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地区,返乡民工人数巨大,时间相对集中。春运第一天,南方部分地区就出现了集中等候购票的民工潮,远远超出铁路运输能力。截至1月15日,春运9天铁路累计运输旅客2993万人次,日均333万人次,同比增长5.6%;日均货运装车9.6万车,其中煤炭、石油、粮食的装车量均超过历年春运同期。

马力强说,去年四季度以来煤电油运出现的紧张状况,引起了国家高层的高度关注。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及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局部地区煤炭、电力、柴油紧张状况有所缓解,重点物资运输得到加强。他说,2004年,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防止钢铁、建材、有色金属、汽车等行业出现盲目投资重复建设,保障经济平稳发展,防止大起大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