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综合正文

传感器在遥感技术上大显身手

2004-01-18 00:00关键词:传感器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3年底,历时4年的广西首次国土资源遥感调查通过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等部门权威专家的评审。借助这项享有“天眼”之称的科技,进行发掘古墓、普查城市绿化、寻找矿藏等许多工作,比过去更为快捷、方便,遥感正慢慢渗入我们的生活。记者日前来到广西遥感中心,请专家细说其中奥秘

卫星高空拍广西 塔身塔影清晰见

“遥感”是什么,乍听真新鲜。面对采访,2004年1月14日,广西遥感中心副主任钟仕全笑呵呵地抖开了“包袱”:“简单说,就是通过高空卫星拍摄地表物体,利用所拍图像识别地表物体的特征,像给地球照相。”钟仕全告诉记者,专业的高空卫星携带着非常先进的传感器,能从太空看到地面上的一个小球场,所拍摄到的数据通过接收,传送到电脑上,经处理形成清晰的近似于自然色彩的图片,山川、河流、云层,甚至树木都可以清楚地看出来,并可由此进行森林防火、生态环境、地质灾害监测等各项研究。

说着,他从电脑中调出一张北海市遥感影像图向记者展示。图片中,地面上绿色的耕田、黄色的房屋星罗棋布,每个景物都是立体的;北海著名的文昌塔,及其在阳光下狭长的塔影,都清晰可见。

据钟仕全介绍,现在卫星遥感拍回的影像分辨率很高,可以达到0.61米。换句话说,经处理放大,想查看某地的一条马路易如反掌,细至人行道的斑马线都可以看到。1998年至2003年,广西首次运用遥感技术,对全区土地、林业、矿产、海岸带等国土资源和水土流失、地质—气象灾害、石漠化等环境因素进行综合调查。为开展这个大规模调查项目,广西遥感中心当年花了近18万元,从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买回由美国Landsat-5号陆地资源卫星在太空拍下的广西全境遥感资料。

古墓深藏不露 “天眼”看破“玄机”

“内行人管‘遥感’叫‘天眼’。”钟仕全说,因为遥感资料能细致真实地反映地形地貌,许多人们平常不容易发现的问题在其中一目了然,遥感技术因此享有“天上的眼睛”美称。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旅游胜地桂林尧山的靖江王陵墓群中,目前主要开发的是庄简王陵,但从遥感航空照片观察发现,靖江王陵墓群呈不规则的长方形,面积可达125×104平方米,现开发的庄简王陵仅占该墓群总面积的5%左右,进一步开发的潜力很大。

经专家论证,本次应用遥感技术方法调查广西旅游资源,还发现一些水域风光、蚀余景观可开发成新的风景旅游景点,如凌云下甲的澄碧河、永福县的金鸡湖等。再如南宁市天雹水库,从遥感影像图分析,湖中小岛数座可开发为大型度假休闲及水上游乐点。统计显示,此次调查共发现新旅游资源点40处。

遥感图像一摆 捅破绿化“神话”

据钟仕全介绍,借助遥感资料监测绿化状况,在国内一些地区用得很早。管理者检查城市绿化率不单听文件汇报中的数字,也不单靠走访典型片段,很重要一点是看卫星遥感影像图,哪里绿树多、哪里绿树少,一目了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产生假功绩。他还颇感慨地说起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他曾参加广西某地区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评审会,会上,某单位的一名负责人提出,该地区的绿化率已达到94%。然而这个“鼓舞人心”的数字并没有得到与会领导的肯定,一位地区行署副专员指着会场悬挂的一幅遥感影像图笑笑说,数字对不对,看看就知道。最后谁也没对那个绿化率投赞成票。

宝矿藏在“闺中” 遥感揭其“面纱”

相比前面所说的遥感“威力”,钟仕全更推崇的是这门技术的找矿价值。众所周知,矿产是广西发展经济的重要自然资源,广西铝土矿优越的成矿条件在全国屈指可数。随着时间推移,目前地质找矿工作难度日益增大,裸露地表的“露头矿”越来越少,那种拿个小榔头锤锤敲敲,就可能发现目标的机率越来越小。而普通的矿产勘探凭借人工野外作业,漫山遍野地走,风餐露宿不说,还很难预料成果。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有效寻找隐伏在地表深处的矿产资源,成为勘探界关注的一大焦点。

“我们在遥感影像图上先圈出已知产矿地区,分析那里的地质特征,观察该区域反映在图中的色彩、影纹、水系、地貌有何规律,然后将这些总结出来的规律与其他地方比较,看是否有类似的。如果类似且非常接近,那就可能找到了新矿点,这时候再派人去实地调查。”钟仕全调出一张广西某铝土矿矿区的遥感影像图讲解道,图中桃红色代表的是旱地,凹下去的地方代表的是洼地,一条蓝色的弯曲线代表的是河流,这些不同颜色的影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矿种成矿区域的地质特征,如果别处的遥感影像图也有这种集中表现,就有可能形成一个矿藏新“靶区”。

据统计,广西遥感中心通过此次遥感调查,已确定了7个新的铝土矿区(点),并圈出找矿预测区150处。这对广西的矿产业来说,无疑是个福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