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ANBOUND安邦产经观察:水电资源跑马圈地将加剧

2004-11-03 00:00关键词:水电资源UND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的“煤电油运”瓶颈和近期的高油价,相信给中国决策者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这些问题前所未有地展示了中国经济未来可能遇到的限制——能源和资源约束。 

  能源及电力紧缺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加大了中国在能源建设上的力度,其中电力建设是个典型。目前,国内不论是几大发电集团还是民营资本,都在积极介入电力建设项目。不过,中国在缺电的同时,还出现了缺煤、缺运力、缺油的“综合症”。因此,火电的发展在未来必然要受到上述紧缺因素的限制。此外,环境污染问题也会对发展火电造成一定影响。 

  在这种局面下,水电就显出了其优越性。对此,国家发改委官员日前也透露了一些政策“玄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10月27日表示,我国的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不到25%,优先发展水电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方针。 

  今年的能源短缺、高油价以及运力紧张问题,为国内加大水电投资提供了最好的理由。有理由相信,国内水电建设将面临政策倾斜。不排除一些过去有争议的水电项目(如怒江水电项目),在新的背景之下,出现“绿灯”放行的可能。此前,各大发电集团已经与地方政府合作,对一些待开发的水力资源进行“跑马圈地”,竞争电源点。如果出现政策上的放松和鼓励,水电建设未来将出现一个较快的发展势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