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预言风力发电商机

2004-11-30 00:00关键词:发电风力发电中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面临能源短缺问题,中国工业化的可持续发展现在似乎徘徊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27日,在福州“两岸科教创新论坛”上,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何祚庥对此问题作出的解答语惊四座。他说,为解决困扰中国经济的能源短缺问题,中国应大力发展风力发电,他甚至还断言:风力发电(包括风机及电能)将成为未来中国的第一产业!  

  在报告之初,何祚庥就亮出了一组数据:中国到2004年底发电装机至少达到4.4亿千瓦,全年用电量达到21650亿千瓦时;今年电力弹性系数将至少是1.5,预计到2020年,中国所需电力装机至少是10亿千瓦,到2050年将至少是25亿千瓦;实际上,如果从2000年到2020年的电力弹性是1.0,则在GDP“翻两番”的假设下,2020年的电力装机将达11.28亿千瓦。 

  “中国巨大的能源需求将不能期望由化石能源来解决,而只能寄希望于可再生能源。”何祚庥说。 

  他指出,2003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为16.78亿吨标准煤,其中有54%用于发电,以该比例计算,如果2020年的电力需求是11亿多千瓦,则能源需求将至少是40亿吨标准煤。以中国已探明可利用的煤炭储量1145亿吨计,2020年后仅能再维持30年! 

  中国石油资源不足也是严重问题。今年仅原油将至少进口1.2亿吨。核能问题与石油相似。我国天然铀资源短缺,大力进口天然铀将遇到与进口石油一样甚至更严重的困难。如果将核电占全部发电比重提到10%,则到2050年,天然铀需求量至少为63万吨,但我国目前没有如此大的资源。同时,开发核能,还面临着技术、成本与反射性废料处理等难题。 

  中国的水能资源理论储量约为7亿千瓦,技术可开采量约为5亿千瓦,经济可开采量约为4亿千瓦。何祚庥认为,大力发展水电资源是当前的奋斗方向,“也许中国的水电开发可以更快一些,但最终将受到资源的制约。” 

  那么,中国能源难题的解决之道何在?何祚庥寄希望于风力发电。 

  中国初步探明风电资源在陆上约为2.53亿千瓦、沿海约为7.5亿千瓦。“但都仅限于10米低空范围内的风能,如果扩展到50~60米以上高空,将至少再扩展一倍。”何祚庥分析说。 
  中国现有风电装机约50万千瓦(仅占电力装机4亿多千瓦的约0.13%),如果到2020年,年均递增40%,将有望上升至1亿千瓦,即占2020年电力装机10亿多千瓦的约10%。 

  何祚庥告诉记者,风电技术已相当成熟,风电成本已具有市场竞争能力。我国风电产业进一步发展方向将是开发内蒙古地区的风电资源;这也将有效遏制温室效应,并解决边远农村独立供电的问题。 

  至于我国发展风电的障碍,何祚庥也作了深入的分析论证:从政策障碍上看,首先是缺乏大力发展风电的战略意识,其次是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力保障。从技术障碍上看,要考虑风力与电网的连接问题以及储能问题(当风电比重超过10%时)。 

  “预计风力发电(包括风机及电能)将成为未来中国的第一大产业!这是大商机!”何祚庥说,风电是电力行业的先进生产力,资源无限、成本低廉,要确立能源领域的科学发展观,将风电提高到战略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