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累积电力建设矛盾岁末爆发

2004-12-29 00:00关键词:电力建设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带着些许清算的意味,2004年积累的电力建设矛盾终于在岁末爆发。国发(2004)32号文件即《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坚决制止电站项目无序建设意见的紧急通知》的出台好像热油上泼上一勺水,一时间舆论大哗。 

    32号文件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有关电力集团公司要在2004年12月31日之前,将清理情况和处理意见报国务院并抄送发展改革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看来,又有许多人要以无眠之夜迎接新年到来了。 

    “合围”1.2亿千瓦电建项目 

    国家发改委《关于坚决制止电站项目无序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中说,今年各类电站开工规模高达1.5亿千瓦。当前全国在建电站规模已达2.8亿千瓦,其中未完成或履行任何国家核准手续而擅自开工建设的电站项目规模高达1.2亿千瓦。 

    据知情人士介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调查得出这个结果感觉严重,所以就向国务院反映这个情况,所以就有了32号文件的出台。 

    有了国务院的“尚方宝剑”,相关部门迅速行动,1.2亿千瓦“违规”电建项目的命运一下陷入矛盾的漩涡之中,各方力量在其间进行博弈。由于尚没有权威部门对违规电力项目如何处罚做进一步解释,这就给人们留下太多的想像空间。 

    国家发改委的口径保持着高度一致。12月1日,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电设备中心召开的“2005年发电生产准备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进行了“吹风”,透露出32号文件出台的消息。随后,在投资体制改革与能源投资结构调整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进一步解释,这次对违规电建项目的清理方法是电力企业先行自查,然后由国家发改委组成检查组核查。而在12月15日的“2004~2005重大经济问题座谈会”上,中国电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孙耀唯表示,目前我国在建电力项目已经超过2.8亿千瓦,如果加上各地政府瞒报的,在建项目已经超过3.2亿千瓦。所以,他预言,中国电力短缺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2005年就可以达到供需平衡,2006年左右将会出现电力过剩。明眼人可以看出,孙耀唯是从另一个角度强调32号文件对电建项目宏观调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意思的是,12月24日,国家发改委有消息称,明年电力紧张的局面将有所缓解,与孙的说法如出一辙。 

    从国家电网公司了解到,目前全国各供电部门都已经接到国家电网公司的文件,规定未经国家核准同意的电源装机项目,即便建成投产后也不予上网。而国家开发银行、国家环保总局、水利部也都闻风而动,对违规电建项目形成合围之势,只等国务院一声令下。 

    违规电建项目之多谁之过? 

    为什么要等到违规电建项目达到如此大规模才想起处理?许多媒体和专家、学者对国家发改委的工作发出质疑。不过,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偏将板子打在国家发改委身上有失公平。这是国家电力建设体制中深层次矛盾长期积累后的一次集中“井喷”。 

    顺着事情的脉络,我们又回到那个总也绕不过去的原点:电力紧张(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人士不同意电荒的说法)。2004年,电力紧张在国家经济建设、社会生活中以各种方式演绎出来,成为制约国家经济生活的顽疾。巨大的市场空间诱引着包括民营资本对进入发电领域的冲动。于是,从今年年初,各地纷纷上电厂的苗头已经出现,随后西南小水电开发蜂拥而上,这些电建项目先建后批、边建边批甚至建而不批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期间,许多专家也曾警告大上电建项目、结构不合理蕴藏着风险。国家发改委等管理部门也对此进行过清理,但是行业管理体系和项目审批体制的滞后远不能适应多变的市场,以计划的手段管理市场力不从心。 

    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电力企业归国资委管,电力规划归国家发改委管,对市场的监督归电监会管,形成这样一种局面:国家发改委只管规划;国电公司抱怨上报项目发改委压着不批;电网公司没有电厂,缺了电只能拉闸限电;电监会虽说负责对电力市场进行监管,但实际权力的确有限。 

    “如果有一个比较明晰的产业政策及市场信息,而且能够及时向社会公布的话,让投资主体自己来安排,许多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市场来解决,”一位电力专家说。 

    地方政府在电力投资过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许多擅自开工建设的电站项目都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马的。如果按正常程序,一个电建项目从项目建议书到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才完成立项,再审批、核准,没有百八十个章是不可能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实在耗不起,只能违规,不过有的省长拍胸脯保证拿到手续没有问题。”也正因为如此,有人士担心这次32号文件执行起来会在地方上遇到阻力。 

    急刹?点刹?  谜底留给2005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电设备中心主任徐英男表示,国家发改委圈定的1.2亿千瓦违规电建项目,到底是哪些名单基本已经落定,只是不便于对外透露。究竟如何处理这些项目,恐怕要等到明年1月份,国家对所报上的自查结果进行研究才能做决定。 

    “这些所谓违规项目不能一概而论,有的只是缺手续,或简化了审批程序,所以不能统统枪毙。”徐英男表示,其中有许多项目符合产业政策和能源的合理布局,环评也合格,还有一些是合资项目。所以不能一下都停下来。而且,现在电站建设一般是“打捆”上,一上就是几个项目,而且几个项目也不是一个业主。这些项目怎么办?所以,“肯定要有个别项目下马。”不过徐英男认为最后要被“砍掉”的可能只是个别真正属于无序建设项目,其余大多数项目要通过补办手续保留下来。 

    与徐英男的观点相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专家也指出,本次清查“违规”电力项目可能不会对已经上马的项目造成太大的影响。单算经济账也可以找到根据。以每千瓦投资5000元计算,“违规”项目投资高达6000亿元人民币。当然,这是理论上的数字,不过即使如此已经建设的电厂前期的基建与发电设备订单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如何处理也不是简单的事情。 

    近日,有媒体称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要配合国家发改委进行清查电建项目,该公司能源业务部主任黄峰否认了这一说法,“至少目前还没有。”同样,有媒体称江西丰城发电厂两台30万千瓦、投资近70亿元项目已经被叫停,但该公司总经理办公室负责人予以澄清,称该电厂两台60万千瓦的机组正在办理审批的前期工作,而不是被叫停。看来,明年对1.2亿千瓦“违规”项目如何处理尚不明朗,各方包括媒体对此保持建设性的、冷静的态度是十分必要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建设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