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2005年中国电力设备投资报告

2004-12-29 00:00关键词:中国中国电力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重化工时代,能源是支持其发展的原动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也在于能源。电能是最清洁的终端能源,是对一次能源最灵活的运用。

电力设备行业销售量增长率%

-

2002

2003

04前10月

变压器

13.79

25.99

34.04

发电机组

57.6

74.88

102.67

电站锅炉

59.89

52.24

87.42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目前我国人均用电量与发达国家有非常大的差距。2000年我国发电量为13685亿千瓦时,按照保守的0.83弹性系数(发达国家如美国为1.03,实际上根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以来我国用电弹性系数超过1.1,2004年1-10月份数据显示我国电力弹性系数为1.6。当然,我们认为1.6的弹性系数也是非正常的)预测,2020年我国年预计需求量为45000亿千瓦时,相应的装机容量应由2000年的3.19亿千瓦增加到9.6亿千瓦,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为5.66%(注:该预测增长率不包括10万千瓦以下小火电改造或关闭带来的需求量)。

  关于发电设备行业。我们部分担心目前需求的过热对其08年以后的增长带来负面影响,根据最新2004年1-10月份数据,预计2004年全年新增装机容量在5100万千瓦。根据有关预测,05、06年新增装机仍然达到6800万千瓦和7900万千瓦,07年预计为5420万千瓦,以后将逐渐减少至年均3000万千瓦左右。

  之所以谓之部分担心,因为,其一,由于前面预测所依据的0.83的弹性系数我们认为偏保守(我们认为随着我国进入重化工时代,国窬糜玫缑芏瓤隙ù蟠筇岣撸嘤Φa href=http://finance.sina.com.cn/nz/dianli/index.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电力弹性系数也将大大提高),因而其需求高峰期持续的时间可能更长。但是对于火电电站锅炉和纯粹的火电机组生产行业来说,未来需求减少对盈利的负面影响将不可避免;其二,对于火电、水电兼容的发电机组生产企业来说,情况会大为不同。因为根据我国的电力规划,07年电力供求平衡以后,新增装机结构也会发生很大变化(大力发展水电,优化发展火电,适当发展核电和燃气发电等);同时因为水电机组生产行业集中度高于火电机组生产行业,新增水电机组会相当程度上弥补火电机组减少带来的负面影响;其三,处于发电机组生产企业产能的制约,目前它们均有较大比例的外包合同,大大拖累了其规模扩大带来的毛利率提高的速度因而拖累了其利润的增长速度。但是另一方面,当生产任务有所减少的时候,其外包合同的取消也会对其经营毛利率有一定正面作用,因而相当程度上缓解生产减少带来的利润减少。因此我们认为,对于水电火电机组兼容的企业来说,其景气周期应该可以看得更长。

  关于输变电行业。电网一直是我国的薄弱环节,随着电源建设进程的加快,对形成瓶颈的输配电环节建设投资力度必须加大。随着03年以后三峡电厂陆续投入运营,国家部署(由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实施)了“西电东送、南北互联、全国联网”的国家大电网方针。全国互联电网的基本格局是:全国将以三峡输电系统为主体,向东、西、南、北方向辐射,形成以北、中、南送电通道为主体,南北电网间多点互联,纵向通道联系较为紧密的全国互联电网格局。

  根据有关规划,2020年前我国将拥有20余项大型直流输电工程,其中已经投产运营的有:舟山直流输电工程(100KV/50MW)、葛上线(±500KV/1200MW)、天广线(±500KV/1800MW)、嵊泗直流工程(±50KV/60MW)。在建的直流工程有:三常线(±500KV/1500MW/890KM)、三广线(±500KV/3000MW)、贵广线(±500KV/3000MW/900KM)、灵宝背靠背(±120KV/360MW,联系西北和华中电网,完全国产化);规划中的有:小湾、洛家渡送广东的300万KW工程;溪洛渡、向家坝送华中、华东的1600万KW工程;西南水电送江西、福建的300万KW工程;广东海南100万KW直流海缆工程;三峡右-上海练塘的±500KV,300万KW工程;开远-江门±600KV,300万KW工程;洛家渡-湛江-海南的±600KV,350万KW工程等。另外还有各区域电网的交流扩网和改造工程等,这些工程将在未来较长时期内极大刺激电力一、二次设备的需求。

  可以说,未来20年世界最大的电力建设市场在中国,电源和电网建设将带动电工行业的持续发展。我们认为,未来输配电用电气设备市场极具吸引力。

  我们认为随着行业需求的继续增长,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的三年不开工对行业需求的制约导致效益下滑的局面将很快得到扭转,板块价值也将凸现。根据预测,今后几年将是电力设备制造企业业绩大幅增长的黄金时期。

表12 2004年10月电力设备行业估值表

03A

04F

05F

06F

净利润增长(%)

30.6

75.8

59.4

18.1

每股收益(¥)

0.20

0.36

0.57

0.67

增长(%)

30.6

75.8

59.4

18.1

市盈率(X)

48.4

27.5

17.3

14.2

市现率(X)

12.64

6.0

80.02

22.3

市净率(X)

3.6

3.2

2.7

2.2

EV/EBITDA

22.2

13.5

9.6

8.1

收息率(%)

0.20

0.23

0.28

0.35

净资产收益率(%)

7.38

11.56

15.65

15.78

资料来源: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