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政府干预能否化解能源“瓶颈”

2004-12-29 00:00关键词:能源政府干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能源“瓶颈”的状态在二00四年演绎到极致。 

  中国二十四个省市先后出现大规模缺电。缺电,使无数城市灯色黯然,成千上万的工厂无法正常生产,人民生活受到难以言喻的困惑。 

  让人始料不及的是,进入冬季以来,这种状况虽然有所缓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全国电力市场分析报告》证实,今年的缺电已经从部分地区夏季高峰或枯水期电力短缺转变为全年持续性缺电和随机性缺电。 

  据了解,今年中国发电量较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五,达二万一千亿千瓦时以上,仍然难以满足用电需求。而有关人士测算,近五年来出现的“电荒”已经给中国的国民经济造成直接和间接损失一万亿人民币。毫无疑问,缺电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进程中的切肤之痛。 

  在缺电的背景下,煤炭重新成为市场新宠,价格出现一路上涨。面对煤炭产量在连续两年以超过百分之十的速度递增后,中国今年煤炭产量将达十九亿吨,中国原油产量同比增长百分之二点九,进口仍将超过一点一亿吨的现实,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瓶颈”,便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人们注意到,今年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加强对煤电油运的协调,确保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能源需求;加大跨省跨区电力交易,加强需求管理;加快能源建设投资速度,同时抑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发展;调整电力价格,尤其对部分高耗电行业实行差别电价等四大措施来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的态势。 

  但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所所长周大地仍然坚持这样的观点:由需求原因导致的能源紧张局势明年仍将持续。另外,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出现了高耗能行业增加过快的情况。这些行业新形成的生产能力必然要对明年的能源消费产生很大拉动。 

  目前,人们必须正视的现实是:中国人均石油剩余可采储量只有二点六万吨,人均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一千立方米左右,远远低于世界人均水平。煤炭资源虽然较丰富,但探明程度很低。 

  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经济明年仍然会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水平,因此能源需求仍然会有较大幅度增长。由于能源生产和需求将会有新的增加,供需紧张状况不会有新的改变,煤电油仍然处在比较紧张的状态。因此可以肯定,明年中国能源供求关系总体上仍然偏紧,供求矛盾会继续存在,在二00五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煤电油运的制约“瓶颈”仍将难以消除。 

  政府真的应对乏力吗?业内人士表示,就电力而言,国家必须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用市场化手段遏制高耗能产业的无序发展。如果宏观调控效作用显现,明年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将得到较大缓解。可以肯定,仅用加大能源建设的手段,并非缓解能源“瓶颈”的唯一良策。多管齐下,或许会给能源供需矛盾带来新的转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查看更多>政府干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