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综合正文

专家谈如何推进农村水电体制改革

2004-12-30 00:00关键词:水电农村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体制改革方向国务院国发[2002]5号文件提出,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要打破两个垄断,一是发、输、配一体的行业垄断,二是一省一公司的区域垄断。实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输配分开、竞争供电”。在全国组建若干个独立发电公司、若干个独立输电公司和众多的独立配电公司,建立一个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 

  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领导下,电力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但输配分开改革尚未实施,输配一体的电网垄断体制仍未打破。 

  输配一体的行业垄断和区域垄断,阻碍竞争开放的区域电力市场的建设,阻碍电力工业协调健康发展,是电力供应紧张的深层次原因。 

  打破输配一体的电网垄断体制、实行输配分开,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解决电力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促进电力工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满足全社会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 

  坚持方向 推进改革 

  一要加强领导,发挥政府在电力体制改革中的主导作用,克服借口电力供应紧张“不想改革、抵制改革”的倾向和阻力,加快电力体制改革。 

  二要按照国务院领导和国家发改委负责人的要求,在输、配业务财务分开核算的基础上,尽快实施国家电网企业的输配分开改革,打破省际界限,不搞简单的“翻牌”,将省级电力公司改组为区域电网公司的分公司或子公司。 

  三要彻底纠正和消除“上划、控股”的错误做法和造成的后果与影响。把平调的资产、上划的电网、上收的供区全部归还地方,创建输电通道无歧视的环境,有效服务“三农”。 

  四要维护农网改造中的地方权益,特别是西部地区农网改造形成的资产要作为地方国有资产参加配电端的改革。 

  五要打击垄断、腐败,还信于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农村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