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煤电联动”之后更需加快电力改革

2004-12-31 00:00关键词: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年一度的全国煤炭订货会在秦皇岛召开之际,国家发改委昨天正式公布了《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决定将酝酿多日的煤电价格联动方案付诸实施。近两年来随着“电荒”和煤价上扬而不断加剧的煤电企业的紧张关系,将可望有所缓解。 

  煤电企业的紧张关系,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市场煤”和“计划电”之间的不协调关系,即煤炭基本上按市场供需状况定价,电力却仍然实行政府定价;火电企业的燃料主要依赖于煤,煤炭价格随市场供求变化上涨之后,电价却不能轻易上涨,火电企业遂高喊“吃不消”。去年和今年部分地方出现“电荒”,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些火电企业因“吃不消”而发电不足。 

  此次国家发改委关于建立煤电联动机制的意见要求,电力企业自己消化30%的煤价上涨因素,在此基础上,将上网电价随煤价变化而调整。这一安排,考虑到了电力企业存在着通过加强内部管理降低成本的空间,也提醒电力企业不能将煤价上涨的成本直接转嫁到用户身上。发改委负责人还透露,将积极稳妥地推进电力市场建设,按照“市场导向、机制协调、价格联动、综合调控”的思路,为进一步改革创造条件。不难预计,在“煤电联动”迈出电力市场改革的关键一步之后,更深层次的电力改革举措也将适时启动。 

  从表面上看,“市场煤”的价格已经放开,“计划电”却不能随行就市,“市场煤”似乎具有先天的优势。其实,煤和电原先都是“计划”的产物,以前的煤炭叫“统配煤”,卖给谁、卖多少钱都由政府一手统配。上世纪90年代后期,政府提出“国企改革三年脱困”的目标,国有重点大煤矿作为重中之重,管制与被管制互相博弈的结果,煤炭的生产与定价终于摆脱了“计划”的藩篱,国有大煤矿开始减亏或扭亏为盈,民营煤矿也借着这个势头迅速发展起来。反观电力行业,由于传统上对其自然垄断的性质强调过多,且顾虑到其关系到国家安全的属性,严格的政府管制迟迟未见松动,尽管民营资本具有雄厚的实力,他们早就看准了电力供需的巨大缺口,但过高的市场准入门槛和过于繁琐的审批环节,无情地将民营资本拒之门外。两相比较,与其说是“市场煤”比“计划电”更有优势,不如说是在配置资源的问题上,市场的“看不见的手”比计划的“看得见的手”更有优势。 

  任何改革都难免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都面临着一定的阻力,但正因为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这种阻力同时又会转化为一种压力,使得改革不能一拖再拖。当初煤炭行业的改革是这样,现在和今后的电力改革也当是这样,“电荒”的局面,煤电企业的紧张关系,事实上已经对改革形成了很大的压力。人们已经看到,电力行业的自然垄断性质主要存在于输配电网的环节,前端的发电和终端的供电都可以实现市场化。在保证国有资本占据足够份额的前提下,如果允许民营资本大规模进入发电和供电两个环节,在前端必形成竞价上网供电,在终端必出现竞价向用户供电,这样,政府既不必担心电力过剩或短缺,也不必费心控制电价,更不必为电力投资张罗资金。苟能如此,打破电力垄断也就指日可待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