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燃气困守体制难题 电力开发病急乱投医

2004-12-31 00:00关键词:电力电力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能燃气电厂因燃气供应不足,年亏损2000万元;但在此同时,近期将投资60亿元兴建120千瓦容量的天然气电站消息不胫而走…… 

  能源方面的新闻总是喜忧参半。  

  先是冬季用电高峰四处拉闸限电,沿街路灯和红绿灯缺乏专线导致小面积交通混乱;接着是12月末“投资60亿元兴建天然气电站”的消息不胫而走。没过两天,记者惊讶地发现了一个每年亏损2000万的燃气电厂,而亏损的原因就是天然气供应不足。 

  年亏2000万  

  缺电问题不是一两天能够解决的。随着电荒的持续,人们对解决这一问题所提出的方案也越来越多,随之各种电力开发项目也接踵而来,但这些方式是否带有一种“病急乱投医”的驱使却少人思考。  

  12月27日淅沥的小雨笼罩着重庆。江北溉谰溪至唐家沱主干道一个不起眼的厂区内正在发出机器的轰鸣声。这是华能燃气电厂自9月至12月17日停产恢复以来又一次难得的生产机会,因为这一次经过厂里多方联系,争取到了20万方天然气。 但即使如此,该电厂生产厂长冯先生也没感觉到一点节日即将到来的喜庆。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还在为寻找天然气焦头烂额地四处联络,采访也因此被此伏彼起的电话间歇性中断……  

  这个1989年由欧共体国家、政府赠款兴建的天然气发电厂装机容量10.8万千瓦,满负荷运行时,每天消耗天然气60万方。自当年投入使用以来至今,这个厂就一直面临“难以吃饱”的状态。  

  生产厂长对这种情况有欲哭无泪的感觉。他介绍所有的情况,都如同背顺口溜似地脱口而出:“20万方气是最不经济的一种运行方式,因为天然气发电机组本身就要消耗三分之一的燃料,而这个数字正好是总负荷的三分之一,我们甚至当时打算不发电,但现在电力紧缺,所以即使亏损,也只有开机运行。”  

  最终的结果,就是这个电厂自2002年以来,便每年都在亏损。“平均每年亏2000万元,这种情况维持多年了。”  

  据厂里其他职工反映,天然气不足的原因,并非缺气:“开始的时候政府相当重视这个引资项目,所以那时候供气有保障。但后来更多需要保障的单位逐渐取代了我们,而这个厂相当于赠送的,所以亏不亏似乎并没有多大关系,因此供气不足的问题也就持续下来了。” 

  分配比例失调 

  从深度挖掘这个厂亏损的原因,除了职工们带有一定情绪化的说法之外,更现实的状况是,重庆作为西南地区60——70%供应量的天然气产区,只能分配到38%的天然气。  

  据悉,重庆开县、忠县等产气区每天天然气产量总计约1600万方。而这些天然气供应,按照体制是由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以下简称油气公司)对西南,主要是四川和重庆进行统一调配。“因为油气公司基地设在成都,所以他们每年增产的天然气都按照比例向成都、重庆两地供应。”  

  据悉,目前成渝两地天然气供应比例为1000万方:600万方。“按照体制进行分配的结果就是天然气产地的用气反倒比其他地区紧张。”  

  在这一体制下,产地难以获得自主权进行用气分配,本地所产天然气皆由油气公司进行控制。“油气公司也必然会考虑用气价格的问题,例如民用气和工业用气价格必然存在差距,所以他们供应一般都先以量大的民用天然气为主。”  

  冯厂长介绍了这样一个情况:成都也有一个与华能规模相当的民营发电厂,“他们的供气就很充足,而且他们供应的电价是0.56元/千瓦,我们的电价只有0.29元/千瓦,所以注定他们赢利我们亏损。”  

  除了这一因素,目前对重庆主城区的天然气供应管网只有油气公司一家,“你想几百公里长的管网,我们自己根本没办法建,在这种垄断下,我们只有去成都做工作,希望他们能够多供应一些天然气给我们。”  

  再分配重点不一 

  由于下一次供气数量和时间都还是个未知数,生产厂长就如热锅上的蚂蚁,在接受记者采访途中匆匆与油气公司方面通了电话,希望他们多提供一些天然气。记者在一旁听到部分内容。其核心内容是对方表示最近新建一个气矿,可能会酌情给华能增加供应。  

  当然,摆在生产厂长及同事们面前的问题还不止这些。“如果按照计划,我们每年的用气量是4000万方,而现在我们只拿到3000多万方气,还有600多万方指标没用呢。所以我们也曾寄望于政府,如果相关部门肯帮我们出面,也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但似乎现在政府的重点不是我们发电厂。” 

  另一位专门负责天然气方面的生产主任说:“在油气公司将大指标交给重庆之后,重庆还会根据需要进行再分配。而这一分配有重点区分,肯定是优先保证一些关键部分。”  

  这些关键部分包括了排在首位的民用天然气供应,包括出租车加气的供应;其次是军工及一些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供应;第三位的是农用化肥生产等方面的供应。“发电排在了第四或者第五位。”  

  在供应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手板手背都是肉,所以这一排列次序也非常合理。因为与民用及化肥等方面来讲,发电完全可以依赖其他方面的原料进行,同时华能的装机容量确实对解决电荒难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但另一层面来看,即使不能够让它吃饱,也不应视连续巨额亏损而无动于衷。 “发电厂天然气不能保障的结果就是我们只有拉闸,按照停三天保十天的方式进行运转。” 而早已经听说近期将兴建120千瓦容量的天然气电站消息的生产厂长,在谈到这则新闻时大发感慨:“你想想,他们的装机容量是我们的10倍多,如果满负荷运行,每天用气量近600万方,相当于重庆民用天然气一年的供应量,这样的用量一年下来还不是个天文数字了啊!” 

  产地自有产地招 

  冯厂长的说法,显然对新闻中提及的燃气电站用气是否能够保障提出了疑问。但很快他否定了这一疑虑,因为在开县、忠县、垫江等区县,都有自主产权的气矿,“在气田产地兴建燃气电站根本不需要担心供气不足。” 

  “如果能够把这些气矿的气引过来,哪怕我们多花点钱都愿意。” 冯厂长不无羡慕。 

  但是这种区县的优势,对于华能来讲根本无法实现,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数百公里长的管网建设,尽管有关人士没有介绍建造这样管网需要的花费,但可以肯定的是,建设这样一个管网,凭一个甚至几个电厂也根本无法支撑其费用。  

  所以最终,华能要维持运行,即便是亏损的运行状态,也必须仰油气公司的鼻息。对于这种局面,生产厂长及主任都苦笑着摇头:“除了我们多去跟油气公司做工作,就只有依靠政府方面的支持了。要不然只能是一个结局,那就是像9月到12月17日那样,停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查看更多>电力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