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电力行业:毛利回升投资价值难升

2004-12-31 00:00关键词:电力行业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国电力紧缺背景下,电力股2004年平均表现不如人意,其主要原因在电煤价格上涨导致公司毛利率迅速下降。根据统计,2003年59家“电力、煤气及水”(按照交易所行业分类标准分类)加权平均毛利率为46.93%,今年中期下降到42.46%,前三季度则降到了40.65%。显然,电力股在2005年的投资价值仍将取决于毛利率走向情况。 

  根据国家发改委于12月15日印发的《关于建立煤电联动机制的意见的通知》,电力价格与电煤价格将实现联动。按照联动方案:以不少于六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周期内平均煤价比上一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则相应调整电价;如果煤炭变化幅度低于5%,则下一周期累计计算,直到累计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进行电价调整。联动方案实施后,尽管电价调整只能抵消70%的煤价上升成本,但火电上市公司毛利率下降趋势得到扭转是必然的。由此看,2005年电力行业的投资价值能够得到提升。 

  不过,电力行业目前出现的局部投资过热现象更值得关注。12月上旬,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坚决制止电站项目无序建设意见的紧急通知》,要求对在建和拟建的电站项目进行清查。随着电力紧缺的加剧,国内电力投资进入一个新的高潮。尽管目前对未来几年电力供求关系还存在分歧,但比较普遍的观点是到2006年,国内电力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一旦电力出现供求平衡甚至供过于求局面,则电力行业的投资价值将大大降低。 

  综合分析 

  除了极少数估值偏低的电力股因价值回归而可能出现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外,大部分电力上市公司在2005年难有出色表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