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我国干法烟气脱硫产业迎来高速成长期

2005-03-01 00:00关键词:烟气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5年1月,烟气循环流化床干法脱硫工艺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虽说这只是一场在小范围、业内人士中进行的交流会,主办者事先也未张扬,但仍旧吸引了天津大学、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参加。大家在一种浓厚的学术交流气氛中,听取了来自德国鲁奇能源环保公司的萨瓦尔博士,关于烟气循环流化床干法脱硫技术在300MW大型火电机组上的应用报告,并对目前流行的几种干法脱硫工艺进行了比较。  

  据介绍,燃煤脱硫有三种方式,一是锅炉燃烧前脱硫,如洁净煤技术;二是燃烧过程中(炉内)脱硫,如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三是燃烧后脱硫技术,即烟气脱硫(FGD)。由于燃烧前和炉内脱硫的效率较低,难以达到较高的环保要求。因此现在火电厂,特别是大型火电机组烟气脱硫主要采用炉后烟气脱硫工艺。  

  炉后烟气脱硫工艺种类较多。目前,我国大型火电厂烟气脱硫主要采用国外应用较成熟、业绩较多的湿法(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工艺。在国际上,湿法脱硫工艺也大约占据了80%的市场分额。  

  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工艺在近几年才得到迅速发展,是一种适用于燃煤电厂的新干法脱硫工艺。它以循环流化床为原理,通过物料在反应塔内的内循环和高倍率的外循环,形成含固量很高的烟气流化床,从而强化了脱硫吸收剂颗粒之间、烟气中SO2、SO3、HCl、HF等气体与脱硫吸收剂间的传热传质性能,将运行温度降到露点附近,并延长了固体物料在反应塔内的停留时间(达30~60min),提高了SO2与脱硫吸收剂间的反应效率、吸收剂的利用率和脱硫效率。在钙硫比为1.1~1.5的情况下,系统脱硫效率可达90%以上。  

  据萨瓦尔博士介绍,德国鲁奇能捷斯集团(LLAG)公司作为该技术的最早发明者,在上世纪70年代初,在发明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基础上,首创将循环流化床技术(CFB)用于工业烟气脱硫,是世界上惟一拥有循环流化床干法脱硫成熟技术的公司。  

  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龙净环保)于2002年在国内率先引进了德国LLAG公司的烟气循环流化床干法脱硫工艺技术。2003年底,华能国际电力有限公司决定在缺水地区的山西华能榆社电厂二期工程2×300MW机组上,尝试采用干法脱硫工艺,为今后其他缺水地区火电厂的脱硫,探索出一条新路。由于在世界上尚无300MW机组及以上的煤粉炉成功应用过干法脱硫工艺,因此,华能国际在经过对CFB-FGD(烟气循环流化床干法脱硫技术)、NID(一体化烟道脱硫技术)、RCFB-FGD(内循环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技术)三种脱硫的招标和多次反复的比较后,最终华能国际为其下属榆社电厂的2×300MW机组选择配套由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设计、制造的烟气循环流化床干法脱硫、除尘系统。这一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同时也是配套火电机组容量最大的干法脱硫装置。  

  龙净环保负责全部的系统工艺设计和设备的选型、结构设计,德国LLAG公司提供主要工艺设计审查。其中龙净环保针对大型脱硫塔与脱硫后电除尘器之间的连接结构,在LLAG公司的技术基础上做了改进,并申请了专利保护。一些关键工艺回路的阀门、物料输送设备采用国外进口设备,一般的工艺设备国内配套。其中脱硫电除尘器、吸收塔、脱硫气力输送系统等设备由龙净环保设计、制造。  

  据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员介绍,按照合同规定,榆社电厂2×300MW机组配套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系统于2003年4月开始设计,2003年12月开始安装。2004年10月初和11月中旬,两套脱硫系统分别与锅炉一起同步投运,正在等待2005年上半年国家有关部门的验收。另外,由于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系统须采用高品位的石灰作为吸收剂,但当地的石灰的供应尚存在品位低、质量不稳定、供应量不足等问题,目前榆社电厂正考虑自建石灰生产线,以满足脱硫系统的需要。  

  据介绍,虽然湿法脱硫工艺技术上比较成熟,但业内人士也注意到,湿法脱硫工艺的系统复杂,存在投资较大、占地面积大等缺点,一直以来中国的烟气脱硫走什么道路,是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问题。因而,所有的干法烟气脱硫项目,包括像山西榆社电厂2台300MW机组,这样世界上最大容量的干法烟气脱硫项目都必然会引起大家的重视和形成某种期待。有人士甚至这样告诉记者,由于国内一些已投运的干法脱硫系统运行不甚理想,因此业内对干法烟气脱硫的应用前景怀有疑虑。山西榆社电厂此次两台300MW机组干法脱硫系统能否成功运行关系到这种工艺能否在国内电厂的推广应用。  

  萨瓦尔博士认为,干法脱硫目前在中国,乃至世界上占有较小的市场分额,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实际上,现在欧洲湿法脱硫技术一统天下的局面正在发生变化。爱尔兰在加入欧盟以后,开始上脱硫设施,现在上马的基本都是干法脱硫项目。在欧洲,使用干法脱硫要比湿法脱硫大约节省一半成本,但是干法脱硫的推广使用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被市场接受。  

  目前,我国十分重视二氧化硫的治理,要求2005年全国硫的排放量要比2000年减少20%。自2004年1月1日新修订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污标准》正式实施后,最近又制订了一系列诸如火电厂同步安装脱硫设施、提高脱硫电厂上网电价、提高排放收费标准、重点排放行业试行排放许可证制度等,使排放治理工作取得了成效。  

  前段时间湖南某电厂、贵阳电厂又先后因为违规而遭到重罚。这些举措都表明,国家对火电厂排污治理越来越重视。电力行业行动起来后,那些高效、低能耗、低成本的脱硫技术必然受到青睐。市场是最具有决定权的,谁适应了市场的需要,谁就必然走在市场的前端。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电力环保尤其是烟气脱硫产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有专家指出,未来3~5年火电厂的烟气脱硫产业将迎来高速成长期。怎样迎接这个成长期,脱硫行业须做好准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