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全球未来5年将进入天然气开发活跃期

2005-07-14 00:00关键词: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一家咨询公司最近的调查报告指出,在能源需求持续高涨的刺激下,全球未来5年将进入天然气开发最活跃的时期。

近年来国际资本不断注入天然气开发领域,使这种既古老又年轻的能源同世界经济的一体化紧密联系在一起,天然气开发又成为国际能源市场的热点。美国克里夫兰市场咨询公司最近的调查报告指出,呼声日高的新经济正在使天然气开发变得更加重要,而石油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石油资源的不断衰竭,将使越来越多的国家高度重视寻找石油的替代资源。

据预测,世界对天然气的消耗需求到2010年将比1998年上升45%,而到2020年要比1995年上升85%。全球性的天然气开发热潮已经形成,无论是工业化国家还是第三世界国家,正在谋求将更多的资金注入天然气开发。据世界银行的一项统计,从1995年至2004年10年间,全世界投入天然气开发领域(包括基础设施)的资金以年均16.2%的速度增长,此期间包括银行贷款在内注入该领域的资金高达3500亿美元。

据对世界耗能大户美国的调查,近年来在石油生产连年滑坡的同时,天然气的开发和消耗均持续增长,去年美国天然气的需求增加了3.2%,超过25万亿单位。在各种能源中所占比重已达25.5%。预计,2010年以前,美国国内天然气的消耗将以年均1.75%的幅度增加,超过国内能源需求的总体增长。目前已探明,美国的天然气储量达166万亿立方米,巨大的储量和快速增长的消耗正在推动国内财团的投资热。

与石油资源颇为相似,天然气资源的分布也很不平衡。目前,全世界天然气储量的16%在中东地区,给中东国家开发天然气带来了有利契机。卡塔尔是世界上天然气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拥有近9.5兆立方米天然气,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阿联酋的天然气储量在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中居第二位,储量为6.15兆立方米左右。沙特阿拉伯的天然气储量为5.67兆立方米,科威特为1.5兆立方米,阿曼为9000亿立方米。据估计,近几年海湾各阿拉伯国家的天然气产量总计为每年5.55亿立方米,仅约占全球天然气产量的6.75%,潜力巨大。业界预计,未来5年将有近百亿美元的资金注入海湾地区天然气资源的开发。

随着外国资本的大量涌入,非洲近年来开发天然气进展迅速。非洲大陆拥有10.1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于世界总储量的7.2%,但非洲天然气产量仅占世界总产量的4%,大部分天然气资源未能得到很好利用。鉴于许多非洲国家每年在进口燃料油、气方面的开支占预算的50%,因而非洲已有9个国家将石油、天然气开发列入重要国策。拉美正在加紧铺设天然气管道,以便把边远的气田同快速发展的电力和工业市场连接起来。国内没有油气资源的日本,正在加强利用资金向海外渗透。日本石油公司正在同俄罗斯方面洽谈,将斥巨资协助俄方开发西伯利亚天然气资源,首选目标是位于伊尔库茨克州的比库达气田,日本方面雄心勃勃的计划是将输气管从气田区铺设到中国境内,再延至韩国和日本,整个工程造价将达100亿美元,力争2006年以前开始供气。

俄罗斯于上世纪90年代初组建了天然气工业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公司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雄厚的天然气公司,所开采的天然气超过了欧洲、美国、加拿大等7家最大天然气公司的开采量总和。从远景看,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拥有丰厚的天然气储量,它所控制的天然气占世界总储量的1/4,这为它拓展世界市场奠定了基础。按目前该公司向西欧国家提供的年供气量计算,它可以在115年之内源源不断地向整个西欧供气。

鉴于亚洲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对进口能源依赖程度不减,使国际能源业再次重新评价亚洲能源市场,尤其是以天然气取代石油的前景。世界能源业巨头、荷兰皇家壳牌集团董事管理委员会主席马克慕迪士达认为:“亚洲将在未来20至30年决定全球能源业的动向模式。”他指出:“能源业将出现转轨型变化,而亚洲市场将带领这个过程。它们也将对如何处理重要课题扮演决定性的角色。”

链接

天然气是世界上公认的经济环保、热效率高的一次能源,在环保日益重要和能源价格高企的今天,其重要性逐渐被世人所认识。

我国天然气远景储量47万亿立方米,可开采储量18万亿立方米,年产量约350亿立方米,可供开采约500年左右。

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例仅为2.7%,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0%。

据国家有关部门规划,未来15年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将会有较大改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将会从目前的2.7%上升到8%,2000年我国天然气产量300亿立方米,2015年产量将提高到1200亿立方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