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让燃煤电厂成为“绿色工厂”

2005-09-20 00:00关键词:电厂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年前,从华能德州电厂抽调来的技术员刘金生首次踏上浙江省玉环县大麦屿时,伴随他的只有滩涂和大海。如今,这里机声隆隆、热火朝天,一座现代化电厂正从图纸上一点点变为现实:一期工程1号、2号机组锅炉钢架建到了86米,汽机、电气厂房、海水淡化项目、10万吨级煤炭专用码头等均已全面开工。令他倍感自豪的是,他参与建

设的华能玉环电厂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第一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的电厂。

    超超临界机组——电厂节能环保“超人”

  超超临界发电技术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洁净煤发电新技术,具有煤耗低、环保性能好、技术含量高等特点。为了打造一所节约型、环保型的电厂,华能集团投入巨资在玉环电厂率先使用国内制造的首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该电厂是国家“863”计划中引进超超临界机组技术的依托工程和2005年国家重点建设电力项目之一。

  据专家介绍,大容量、高参数的超超临界发电技术与同等容量的亚临界或超临界机组相比,不仅燃煤量降低,还可以实现较低的排放,从而减少了对大气的污染。华能玉环电厂设计发电耗煤为每千瓦时272.9克,比全国平均供电煤耗低每千瓦时88.8克,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005年3月,在国家环评中心组织的玉环电厂环评报告审查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玉环电厂的清洁生产指标在中国处于最先进水平,系国内综合节能和环保水平最高的电厂。

    海水淡化——电厂从耗水大户到节水典范

  大型燃煤电厂离不开淡水,因为运行中的发电机组需要大量循环水来冷却。投产后的玉环电厂日耗水将达3万多吨,虽然地处东南沿海雨水充沛,短期内供水基本平衡,但是从长远考虑玉环县的淡水资源将日趋紧张,面临严重缺水问题。即使拥有电厂专用水库,一旦遇上干旱就会闹水荒,影响电厂正常运行。

  玉环电厂选址濒临大海,而海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华能集团从节约水资源的长远形势出发,决定电厂的全部淡水采用海水淡化供给。经过反复比较和论证,他们选择应用了国际上日益成熟的先进技术——反渗透“双膜法”海水淡化工艺,这在我国尚属首次。

  据技术人员介绍,玉环电厂海水淡化工程土建工程到10月份完成后马上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明年3月出水。工程投产后,可以根据工艺用水分类分质供水,海水回收率将达45%,淡水重复利用率64%,废水重复利用率达100%。届时仅此一项,电厂每年可为当地节约淡水800万吨,耗水大户就成了节水典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厂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