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岭澳二期考验核电设计创新能力

2005-12-23 00:00关键词:核电设计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中核集团第二研究设计院与中广核工程公司在京签订《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建设核岛设计与技术服务合同》。这是我国首次以总承包形式承担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压水堆核电站设计任务。专家指出,这不仅标志着我国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已具备百万千瓦级大型核
电站的设计能力;也意味着我国在核电设计自主化方面将接受新的考验,实现新的跨越。

  核电站的设计是综合、复杂的技术学科。我国曾自主设计秦山30万千瓦、60万千瓦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是我国在核电自主化领域又一次新的工程实践。该工程是岭澳核电站的扩建工程,在岭澳一期的基础上建造两台百万千瓦级的压水堆核电机组。工程于2005年12月15日开工,第一台机组计划于2010年10月投入商业运行。合同中明确,中核集团第二研究设计院总包岭澳二期核岛及相关设计。中核集团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承担核岛主回路设计。广东省电力设计院承担常规岛设计。

  据透露,岭澳二期核电站将根据国家“翻版加改进”的技术路线,在设计上满足我国新的核安全法规要求,并紧密结合国际上核电设计与建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充分考虑进一步提高核电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在参考岭澳一期核电站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具有良好运行业绩的秦山二期核电站的经验,通过上百项技术改进,在厂址选择、总体规划与总体方案设计、核岛和常规岛以及电站配套设施的设计中完全实现自主化。同时,在设计中还将注重提高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对各种相关技术进行有机融合,努力在关键技术及核心环节上实现突破。另据介绍,中核集团将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自主创新,以及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精神,积极支持和帮助核二院等单位履行合同,同时组织核运行、试验、情报、经济和安全研究等方面科研院所进行支持,以确保岭澳二期工程顺利完成。

  中核集团第二研究设计院是中核集团所属三大核电设计院之一,在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该院曾会同中核集团核动力院总承包了我国首座自主化商用核电站——秦山二期核电站的设计任务,并参与了岭澳一期核电站的设计及项目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设计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