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海南与广东核电签署协议 标志琼核电工作启动

2005-12-28 00:00关键词:电工核电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7日下午,省政府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寰岛泰得酒店签署了合作开展核电项目前期工作框架协议。此举意在保护好海南核电厂址资源,为发展核电作好前期准备,满足海南未来中长期经济发展对能源的旺盛需求。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啸风,省委副书记、省长卫留成,副省长刘琦签约前分别会见了广东核电董事长钱智民,总经理贺禹。卫留成、刘琦、钱智民、贺禹出席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省政府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将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开展海南核电项目前期工作。海南将在国土、规划、水利、海洋、环保等方面支持核电前期工作,保证工作顺利进行;把核电厂址作为稀缺资源,通过规划及必要的行政手段进行保护。广东核电将在海南省政府的指导下,按照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快速推进海南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积极配合海南省有关方面制定核电及电力等有关规划,做好核电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使海南各界认识核电、了解核电、支持核电。

  据悉,海南现有电力装机容量近200万千瓦,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用电量一改多年来低位缓慢增长态势,电力供需矛盾逐渐显现。“十一五”期间,海南一批大中型工业项目将陆续建成投产,一些新的旅游开发项目将进入建设高潮,未来5年电力需求增长将再翻一番。预计“十一五”期间,海南全社会需电量年均增长15.5%,到2010年达到175亿千瓦时;电网最大发电负荷将翻一番,2010年达到260万千瓦时,平均每年增加负荷25万千瓦时。

   不久前,我国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提出了到2020年建成核电装机4000万千瓦的目标,批准了阳江、三门、岭澳二期、秦山二期扩建等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海南电网“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展望》中提出,为解决电力供需矛盾,海南将在发展气电、洁净煤电、水电、风电的同时,积极规划建设核电。

  据介绍,核电项目规划和审批要经国务院核准,申报程序严谨;项目投资大,需要有作为投资主体经验、具备专业化建设和运营管理能力的企业参与;加之项目建设周期长,涉及的人才、资金、技术等问题需提前规划,早作准备。

  广东核电是我国唯一以核电为主业的中央企业,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等近400万千瓦的核电装机容量,还有超过400万千瓦核电机组正在建设,在核电站工程管理、运营管理、技术支持等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此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海南核电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启动,核电将成为我省满足电力需求、优化能源结构、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构建生态省的重要选择。

  相关链接

  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可靠的能源。与火电相比,核电不排放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以核电替代部分煤电,可以减少煤炭的开采、运输和燃烧需求,减排污染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