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国家电网拟在哈国建大型火电站

2005-12-28 00:00关键词:电网国家电网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从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该公司正在和哈萨克斯坦有关部门协商,计划在当地建立大型火电站。正式发电后将被输送到华中电网。中国驻哈商务处人士证实:国电公司已经就融资问题和金融机构进行了接洽。但是他同时表示:该项目目前还没有在商务处备案。

  电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谈判进程已涉及到中国向高压输电线项目提供资金,哈方向发电站项目提供资金等问题,谈判的结果还没有最终确定。

  据透露,该项目计划建设1000千伏的交流和正负800千伏的直流系统的输电网,而我国现有的输电网是以500千伏交流和正负500千伏直流系统为主。电网公司人士表示:“建设特高压输电线路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远程输送的问题。”他还说,正式发电后将被输送到华中电网,由于华中电网和华东、华南、华北都有连接,因此可以向北京、上海和东部地区供电。

  据了解,该项目是国电公司国际化战略的一部分。统计显示,2003年和2004年中国经历了严重的电荒。为了缓解能源紧张问题,公司的前任总经理赵希正和现任总经理刘振亚开始将目光投向国际化的发展方向。

  这位人士表示:长期来看,中国的能源匮乏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在2004年后上马了很多火力发电站,但是现在看来,火力发电所需的煤炭,也存在供应紧张的问题。”

  由于煤炭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不足以长期支持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对电力的需求,连续几年,全国的煤电供需会上都会有矛盾产生。更严重的是,我国的煤矿属于高瓦斯矿,一旦操作不当,很容易产生事故。如果把生产的安全成本计算在内,未来国内的煤炭供应紧张局面将更加突出。

  而哈萨克斯坦的煤炭资源比较丰富。据悉,埃基巴斯图兹煤田的褐煤储量有100多亿吨,采用露天开采方式,安全生产的难度较低,设计年生产1.2亿吨煤,全部就地发电。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徐晓玉表示:“哈萨克斯坦的上游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有丰富的水电资源,它自己没有很大的用电需求,合作对它来讲,更大的意义在于扩大出口,促进经济。”

  某电力专家认为:相对于用火车进口煤炭或者原油,建设高压输电线的维护成本更低,更能有效缓解国内能源紧张的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