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开放电力市场 电费可下调两成

2005-12-30 00:00关键词:电力市场电费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外国经验,一旦开放电力市场,电费可以下调10%至20%;但在供电网罗商及电厂之间权责不清情況下,哪怕是遇到雷殛塌下樹木影響電纜等事故,由於處理應變反應較慢,也足以發生大規模的電力事故。

 現時不少已發展國家在電力市場的利潤管制都比香港嚴格,如美國的電力准許投資回報率由6%至13%不等,不設檢討年期,只要實際回報偏離准許回報,即需檢討。英國的准許投資回報率浮動更窄,約為6%至7%,檢討年期由3至5年不等;澳洲准許投資回報率則由6%至9%不等,檢討年期同為3至5年。

    供電穩定性亦將下降

 一旦開放電力市場,從外國經驗可預計電費絕對有一定幅度的下調空間。如在澳洲開放電力市場後,電費就下跌25%至30%;在日本開放電力市場後,電費也下降了11%。英國開放電力市場後,實質電費降低13%。

 雖然本港電費偏高,但好處是供電穩定性也相當高。反觀一些電力市場開放的國家或地區,由於市場開放後供電網絡商和電廠的權責不清,令到應變和緊急搶修服務拖延,結果造成驚人的大規模停電。例如2003年9月瑞士阿爾卑斯山發生風暴,影響意大利的輸電系統,電網內的電站紛紛「跳掣」,影響全國5,000多萬人,僅食肆損失已逾一億港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