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能源透支后的反省

2005-12-31 00:00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贯穿2005年全年的“油荒”有许多认识角度,在其中一个角度上,人们把石油的短缺,看作是石油巨头向价格管理部门(发改委)“叫板”,进而谋求定价权的一种策略。

  在另外一个角度,由“油荒”而起,人们开始谈论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

  早在两年前,“夏缺电,冬缺煤”已经让人们对能源瓶颈有了直观的认识。到了2005年,多了一个让汽车跑不起来的油。正如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蒋承菘所言,如今的中国是地大物“薄”。

  高需求背后的高能耗

  加油站旁“本站无油”的招牌高挂,排列整齐的车队因缺油而集体熄火。此时,能源紧张比起已经司空见惯的“拉闸限电”,更容易给人留下直观的印象。

  “中国高能耗行业差不多消耗了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一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惊叹,“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是建立在大量消耗能源、原材料等资源的基础上。”

  据统计,中国2004年发电量比2003年增长了14.9%,而经济增长率为9.5%。这一年,中国消耗了全球8%的石油、10%的电力、19%的铝、20%的铜和31%的煤炭,而GDP总量仅占世界的4.4%。

  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部的经济专家茨马拉克·沙利兹指出,中国目前能源需求开始超过国家的供给能力。在今后十年或更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长速度可能接近于GDP的增长速度。

  一般而言,GDP增长8%,能源消耗增长约为5%,而中国2002年和2003年的能源相应增长为14.5%和13.5%,相当于2年时间耗尽了5年的能源供应。

  经济的飞速发展对资源的支撑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但中国正在“透支”这一支撑能力。国家发改委能源所高级顾问周凤起认为,中国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走到尽头”。

  一项统计数据表明,2001年,全国能耗费用支出达1.25万亿元,占GDP的13.5%,而同期美国只占7%。中国11个高能耗产业的33种产品的能耗,比国际先进水平高46%左右,这些部门与国际水平相比,每年多耗能约2.3亿吨标煤。

  发改委能源所战略室主任高世宪表示,高耗能、高投入换取了经济的增长,却引发了中国的资源、环境问题。高能耗行业的低水平扩张,几度致使中国的能源供应出现紧张。高耗能带来的高污染又要企业投入巨额进行补救。

  倡导能源新政

  “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指出了能源投资的两个重要坐标:一是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二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将节能降耗目标与经济增长目标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总目标中明文指出,这还尚属首次。

  中国在节能降耗上还有很大潜力。一份数字表明,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目前仅为33%,比发达国家落后20年。能源消费强度大大高于发达国家及世界平均水平,约为美国的3倍,日本的7.2倍。单位产值能耗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每千克标准煤产出的GDP仅为0.36美元,而日本为5.58美元,世界平均值为1.86美元。

  高世宪认为,眼下相关部门吸引民间资本与外资参与矿产勘察,市场化探矿权的行为并不能给资源瓶颈解困,一个国家的能源安全关键应该在于能源多样化。

  2005年,中国政府开始倡导建立节约型社会,实现能源及其来源多元化,积极寻找新的替代能源。之前,中国的能源结构长期过度依赖煤炭。有关研究表明,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的比重每下降1%,相应的能源需求总量可降低2000万吨标准煤。

  周凤起估计,如果采取强化节能和提高能效政策,到2020年,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可减少15%-27%。

  注目可再生能源

  2005年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在人大常委会通过; 2006年1月1日,该法正式实施。据悉,近期内,相关扶持政策也将出台。

  国外专家曾评论说,中国单靠风力发电,就能将电力生产翻一番。

  周凤起表示,中国能源战略的最终目标是以可再生能源代替石化燃料。目前,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优化的方向已确立为: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例,加速发展天然气,依靠国内外资源满足国内市场对石油的基本需求,积极发展水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逐步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到2020年煤炭消费比例力争控制在60%左右。

  目前,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经步入新的阶段。国际能源机构的研究资料表明,到2020年,新的可再生能源(不包括传统生物质能和大水电)将占全球能源消费的20%,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总的比例将达30%,无论从能源安全还是环境要求来看,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新能源的战略选择。

  高世宪对可再生能源的前景表示乐观。他建议,中国应该因地制宜,政府应高度重视多元能源的研究,并在发展可再生能源中给予政策扶持与补贴。开发新型能源,为最终摆脱依赖石油的经济走出一条节能型道路。

  同时,周指出,“环境友好”已成为“十一五”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国内研究机构成果显示,大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的3%—7%,以2004年为例,大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4080亿元至9520亿元之间。环境保护也应作为决策能源战略的重要因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