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利资源综合正文

尼尔基水利枢纽首台机组顺利实现并网发电(图)

2006-07-17 00:00关键词:发电水利水利枢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庆典现场

矫勇副部长讲话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雷·额尔德尼出席并讲话

矫勇副部长一行考察电站中央控制室

首台机组并网发电成功庆典现场

即将发电的四号机组

  7月16日上午10时16分,随着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下达机组启动令,尼尔基水利枢纽首台(4号)机组正式成功并网发电。这标志着国家"十五"期间开工的重点工程,国务院实施的"西部大开发"项目,嫩江干流唯一一座控制性工程--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并转入运行管理阶段,开始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雷·额尔德尼、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金济滨出席并网发电仪式并讲话。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主任党连文致词,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嫩江尼尔基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福庆主持仪式,嫩江尼尔基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维科报告工程进展情况及首台机组发电准备情况。

  工程自2001年开工建设以来,在水利部和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工程建设者的积极组织、精心实施、艰苦努力下,先后实现了大江一期、二期截流和下闸蓄水等工程建设目标。今天,尼尔基枢纽首台机组发电的目标顺利实现,标志着工程基本完工并开始发挥作用,这对提高松花江流域防洪能力、水资源调配能力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是嫩江两岸人民的福音,水利行业的一件大事、盛事,也是水利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献上的又一份厚礼。

  据介绍,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57.4亿元,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620万方,土石方填筑879万方,混凝土浇筑102万方,钢筋制安2.2万吨。其中,主坝、左右岸副坝、发电厂房、溢洪道、左右岸灌溉洞(管)及各类辅助工程大部分完工并投入使用。主体工程的单元工程质量评定优良率接近90%,从未发生过质量事故,取得了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双丰收。安全生产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一般安全事故也控制在标准范围内。注重环境保护,施工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认真执行"四制"等工程建设管理规定,没有发生违法乱纪现象,实现了工程安全、干部安全、资金安全的"三个安全"和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双优工程"目标。

  在两省区各级政府的艰苦努力下,移民安置工作也取得了突出成绩。水库正常蓄水水位216米高程以下移民,在主讯期6月20日之前全部迁出,累计动迁安置移民14947户、55723人。库底清理、验收工作也相继完成。从而为确保尼尔基工程发挥应有的防汛作用,及嫩江、松花江流域主汛期整体防洪做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9月份水库下闸蓄水以来,该工程一方面尽可能做好水库蓄水工作,充分储备宝贵的水资源,另一方面为了满足大庆市、齐齐哈尔市城市工业生活及农业用水需要,积极向下游供水。特别是认真执行国家防总指示精神,积极承担了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的供水任务,牺牲了工程自身巨大经济效益,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政治意义。具不完全统计,自水库下闸蓄水至目前,已向下游无偿供水6多亿立方米,其中在枯水期、春灌期调节水量为1.5亿立方米,为保证尼尔基枢纽下游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水利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尼尔基水利枢纽设四台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5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为6.144亿度。这次首台发电的是4号机组,该机容量为6.25万千瓦。目前,水库已蓄水30.7亿立方米,水位达到207.7米高程。

  水利部办公厅、规划计划司、建设管理司、农村水利司和珠江水利委员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及有关厅局,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政府及相关厅局,东北电力公司,工程设计、建设、监理等单位,水利行业工程建设管理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以及中央电视台等十几家新闻媒体出席了并网发电仪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