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谈红沿河“核”秘密

2006-07-21 00:00关键词:中国工程中国工程院院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面环海,一面与陆地相连,处处是枝叶繁茂的树木和光鲜夺目的花草,医院、银行、饭店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足不出户”就可以保证基本的生活需求。静谧、和谐,宛如世外桃源……从辽宁红沿河核电站选址在瓦房店市那天起,人们就对“红沿河”这三个字充满了期待与想象,同时也充满了猜测。的确,“核”就像个谜,既让人好奇,也带来了一连串的问题:“核”究竟意味着什么?核电站会不会发生泄漏?核辐射有多厉害?带着这些问题,借正在我市举行的核电科普周之机,记者走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科技委主任委员郑健超教授,请他讲讲红沿河里的核秘密。 

  神奇的“核”:体积虽小,能量却大 

  核能有多大?可以作个比较:用肉眼看都看不到的铀-235原子核完全裂变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同量煤完全燃烧释放能量的270万倍,相当于同量天然气完全燃烧释放能量的200万倍!铀,体积虽小,能量却大。核电站正是利用铀元素发生裂变反应后产生的巨大能量,大规模生产电力。 

  我们都知道,自然界中的很多能源都能用来发电,比如煤炭、天然气、石油、水等,但煤、石油、天然气都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所以科学家一直在寻找可再生的新型能源,比如风能、太阳能、地热等———但它们在短期内尚难以实现大规模生产。因此利用核能发电是众望所归。 

  核电站究竟有多大“能耐”,让科学家们一致认可呢?我们来举个例子:一台电冰箱的功率大约在1千瓦左右,而核电站里一个机组的功率是100万千瓦,其功率是冰箱的100万倍。按核电站每年发电7000小时计算,核电站里一个机组一年的发电量为70亿千瓦时,够一台冰箱正常运转70亿个小时,够一个生活富裕的家庭(拥有冰箱、空调、电视机、照明、洗衣机等电器)使用700万年!而这样的核电站每年只需要补充30吨左右的核燃料。 

  安全的“核”:就像“啤酒永远烧不着” 

  听说要建红沿河核电站,不少市民难免担心:“核电站会不会像原子弹那样爆炸?核辐射会不会威胁人的正常生活?红沿河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切尔诺贝利?”针对这些疑问和担忧,郑健超院士一一作了解答。 

  “核电站不会像原子弹一样爆炸的,就像啤酒是烧不着的。”郑健超说,啤酒和白酒都含有酒精,酒精浓度在8%左右的啤酒怎么点也不会燃烧,但酒精浓度较高的白酒则容易燃烧。核电站中核燃料和原子弹中核炸药的有效成分都是铀-235,但充当核燃料的铀-235含量一般在4%左右,而充当核炸药的铀-235含量在90%以上。因此,核燃料不会引起核爆炸。  
 
  核辐射也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据介绍,在核电站周围,工作人员一年所受辐射量只有我们去医院做一次 X光检查所受辐射量的一半,甚至低于我们坐一次飞机在空中所受辐射,低于土壤、水果、粮食、蔬菜、空气等带来的辐射,低于砖房的辐射……其实,自然界中辐射无处不在,我们吃的食物、住的房屋、天空大地、山川草木、乃至人的身体都存在着放射性。核电站运行对周围居民的辐射影响,远远低于天然辐射。核电工业对人们造成的慢性伤害或者发生急性事故的可能性也仅仅相当于其他工业活动对人们造成伤害的千分之一。 

  很多人都对1986年发生在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仍记忆犹新,实际上红沿河核电站是永远不会成为切尔诺贝利的。这一判断来自于科学家们对两座核电站各种技术特点的比较: 

  红沿河核电站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反应堆采用  反应堆采用 

  压水堆  石墨慢化反应堆 

  水是不会燃烧的  石墨是可以燃烧的 

  反应堆  外反应堆 

  外有安全壳  无安全壳 

  保护系统反应  快保护系统反应慢 

  红沿河核电站采用的是中国改进型的第二代核电技术。经过在国内十几年的安全运行,该技术被证明是先进的、可靠的、经济的、清洁的。但安全没有绝对的,就像我们说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飞机失事也会发生。只是对于核电站,发生事故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 

  身边的“核”:相当于1/3个三峡水电站 

  今年6月28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的1、2号机组核岛负挖开工。“负挖”如同建大楼前开挖“深基坑”,然后是打地基。“核岛负挖”工程的开工,意味着工程建设者们开始为核电站的“中心锅炉房”、为核反应堆打造“安全之家”。除此之外,核电工程还将建造多层核(渗漏)防护体系。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分期建设,总投资约600亿元。1号机组主体工程计划于2007年9月15日开工,于2012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营。该项目建成后,日发电量将达到9600余万千瓦时,年实现利税约60亿元。 

  郑健超院士为我们作了个比较: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站长江三峡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为1800万千瓦,每年发电4000多小时,年发电量870亿千瓦时;而我市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建成后,装机容量为400万千瓦,每年发电7000多小时,年发电量280亿千瓦时,相当于1/3个三峡。 

  【相关链接】 

  中国核电站一览 

  中国核电事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已经走过了三十几年的历史,取得了显著成绩。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建成了大亚湾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一、二、三期,岭澳核电站一期;正在建设江苏田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二期、广东阳江核电站、浙江三门核电站、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等核电项目。根据国家提出的核电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我国建成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核电在我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中所占的比例将从现在的2%增加到约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查看更多>工程查看更多>中国工程院院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