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嘉陵电厂10月31日关停?(图)

2006-08-04 00:00关键词:治污电厂嘉陵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个供应成都市1/10用电的企业,因每年向这座城市的天空排放2.1万多吨二氧化硫和20%的烟尘,两年来一直处在风口浪尖:去年的“黑雨事件”后,四川嘉陵电力有限公司老总公开向市民道歉;今年的“最后通牒”下,电厂最终承诺7月20日前开工建设脱硫、除尘整治工程。自2004年8月省专题调研组首次责令其开展综合整治至今,地处成都东郊的嘉陵电厂已与“环保”打了整整两年的拉锯战。

  距“最后通牒”时限仅余两天,7月18日,嘉陵电厂脱硫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没有邀请一家新闻媒体参加的情况下低调进行。据称,整个治污项目投入将达1.3亿元。听到这个消息,家住电厂附近的周先生条件反射似地从办公室沙发上跳起来。他反问记者,“不久的将来,我们是不是可以开着窗睡觉了?”

  与嘉陵电厂一街之隔,成都热电厂5台老发电机组,在服役50年后,因环保不能达标,已于4月28日彻底拉闸谢幕,留下一个孤独的背影,消失在成都人的记忆里。而嘉陵电厂210米高的烟囱,像一支黑洞洞的枪口,直冲云霄,依然在排放着废气和烟尘。

  铁腕治污两年与“聋子的耳朵”对话?

  7月28日,记者探营嘉陵电厂。脱硫工程奠基石在紧挨烟囱的林地里孤零零地“睡大觉”,上面蒙着的红布,被10天来酷热的阳光晒得褪了色。电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暂时还没有大规模动作,还在做规划,“而且,这片地上还有上百株树需要移栽”。

  孤独的奠基石,折射出一场马拉松式的“环保”较量的真实背景。

  成都市环保局污管处,一份报告详尽记录了从2004年8月到2005年12月,省市相关部门对嘉陵电厂烟尘和二氧化硫综合治理的11次检查、协调全过程。2005年3月,省政府将嘉陵电厂纳入全省237家限期治理企业,要求当年完成烟尘治理和脱硫工程开工,但到年底,“零点行动”收网,嘉陵电厂依然稳坐泰山,停留在“制订方案”中。

  “11次,竟然敲不醒一个企业的环保意识!”污管处副处长周润明摇头叹息。

  2005年“零点行动”结束,2006年元旦钟声敲响,副省长刘晓峰走进嘉陵电厂。由于企业治污不力,被当场责令在年内完成治理,并写出书面检查。2月8日,成都市政府下达“最后通牒”:5月1日还不开工,将在报上公示,对其停产关闭。迫于各方压力,3月15日,嘉陵电力董事会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启动脱硫工程。是姿态?是共识?在关注此事的很多人心里,开始了新的期待。

  4月5日上午,成都市政府二会议室内气氛紧张,被省政府列入限期治理名单的12家超标排污企业代表,被成都市市长葛红林悉数请到市政府,挨个敲定完成治理的时间。“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葛红林的开场白很坚定,但又语重心长:“每天早晨上班后,我最关心的事就是包括成都每日空气质量报告情况。今天是优,这让我很欣慰,但感觉每天都在熬,巴不得天天都是优。”

  当着众多媒体,12位老总承诺一个走一个。地奥制药、国光电气等11家企业当场承诺了治理时限,而嘉陵电厂依旧使用“拖延战术”,表示要等到明年9月才能实现达标排放。“如果不能如期完成治理,将严重影响省、市政府对广大老百姓的承诺。”会场气氛凝重,葛红林语气严肃:“限期治污岂能讨价还价?凡是逾期未能完成治理,企业一律停产,治理无望的坚决予以关闭!对此市政府一定会逗硬!”

  嘉陵电厂治污问题,引起各方强烈关注。4月7日下午,省国资委紧急召集该厂两大股东———中华企业集团和四川省电力公司召开协调会,督促其立马整改。6天后,成都市经委、市环保局联合召开12家挂牌治污企业督查会,最后一个出场的嘉陵电厂再次表示无法按期达标。因其整治动工时间迟迟未定,遭到严厉批评,被勒令6月必须动工治污,并着手制定停产治污方案。

  时间一晃过去3个月。7月10日,21名成都市民代表检查今年市委、市政府承诺的为民办实事项目。首日,代表们即踏进嘉陵电厂,令他们吃惊的是,原定6月30日开工的脱硫工程项目,仍徘徊在招投标阶段,开工,看上去很美,离现实却很远。

  “现在市民代表都在,就请你们表个态,项目到底哪一天可以开工?”市民代表连珠炮似诘问。在检查组强烈要求下,嘉陵电力代董事长张义华不得不承诺:“争取在7月20日开工建设。”

  拖了一年才同意治污,再拖一年才奠基

  谁是输家谁是赢家

  嘉陵电力总经理张治安去年底就任,对他来说,这一差事实在“没有好果子吃”,还把自己曝光在众目睽睽之下。“工程迟迟未能上马,是因为公司控股方一直不同意启动,股东在合作过程中存在诸多分歧,原因十分复杂。”张治安看上去很疲惫,也很焦虑,“媒体成天把我们盯着,挨骂的总是我!”

  嘉陵电厂1999年10月建成投产,目前有3个机组,总装机容量35.9万千瓦。由于该厂没有脱硫设备,二氧化硫和粉尘超标排放,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每年排放二氧化硫2.1万多吨,烟尘1.5万多吨,在成都中心城区空气污染中所占比重分别为5%和20%。

  去年发生“黑雨”事件,阴影仍未走远。为杜绝该厂再次发生事故性排放,成都市环保局几乎在该厂驻厂工作,每季度检测其废气排放质量,每个星期监管其设备运行情况,随时巡查。

  据介绍,2005年6月,该厂就完成并通过了脱硫工程的科研报告,但直到今年3月15日,董事会才最终决定启动脱硫工程。按照工程进度安排,要到2007年9月30日才能划句号。

  一方面是政府顺应民意,以科学发展观为第一要务;另一方面是企业追求更大利润,忽视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这对矛盾,困扰着政府和企业,也让张治安式的企业老总焦头烂额。“我说了不算,上不上项目,只能由董事会、控股方来定,我只是个打工的。”张治安连说,“很复杂,很复杂”。据介绍,嘉陵电厂是一家中外合作企业,其中四川省电力公司持有49%的股份,中华集团控股51%。合作期限至2020年,期满后资产归中方所有。

  复杂的表情,同样写在代董事长张义华的脸上。他向记者强调:脱硫工程的建设和运行,责任应该由中方承担,与外方无关。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无休止的内部扯皮,直接影响了嘉陵电厂治污工程上马,“骨头”两年都啃不下来。周润明说,如果上脱硫环保项目,整个治污项目投入将达1.3亿元,按年发电量18亿千瓦时计算,每年运行成本达4500万元;如果不运行环保项目,这部分资金就变成企业“纯利润”了。“就这么简单,一句话:企业因为考虑自身利益,而忽视了公共利益。”

  2004年11月,成都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成功。2005年底到今年初,这座城市中度和轻度污染天数连续达到8天。创牌容易守牌难,加上市民对城东片区几大电厂污染的指责不断,环保部门再也坐不住了,一查,罪魁祸首还是嘉陵电厂。

  在这样来来回回的博弈中,谁是赢家,谁又是输家?担任了多年嘉陵电力总经理、去年刚刚卸任的周心福颇有感触:“当初设计机组是烧优质煤的,如果一直烧这种煤,烟气就不会超标,但现在用这种煤的时候却越来越少了。”周心福认为,治污问题拖得越久,政府、企业、包括老百姓,都是“输家”。

  企业扯皮击中谁的软肋政府或法律?

  10月31日,是省政府确定的包括嘉陵电厂在内的139家企业限期治污的最后节点。眼看着最后时限在一天天逼近,但记者在嘉陵电厂,却也听到另外一种声音。电厂一位高层管理人员私下向记者透露,“肯定”不可能如期完成脱硫项目达标排放,因为项目投资大,就算现在进场施工,也要一年半。

  而张治安却感受到了来自主管部门和舆论的压力,情况汇报一个接着一个打向相关部门和董事会。他惭愧地对记者说:“错,肯定在我们企业,一个企业要生存发展,就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张治安向记者说这话时,正是成都市成华区的气温高得让人透不过气来的时候。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这个区的气温已连续多日高居成都市各区县榜首。“气温高,和我们厂排放的废气有关系。”张治安毫不回避。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目前一拖再拖的格局呢?省电力公司的李先生认为,有着很复杂的原因,除了董事会内部扯皮,也由于脱硫工程不仅投资大,而且要改变烟道,相当于增加一个脱硫车间,整个系统都要彻底改造。

  随着事件推进,深层次的原因也在浮出水面。周润明认为,企业之所以敢漠视政府的“三令五申”,实际上是拿捏着政府的软肋。从大环境看,这几年经济发展很不错,电力供不应求,一旦真要关了,成都市电力供应的均衡就将被打破。

  “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企业无视环保法律法规,把法律当成了儿戏。”周润明认为,“就算企业内部扯皮,董事会间存在分歧,就算脱硫项目会给企业经营带来复杂的局面,但所有这些,都不应该成为企业逃避社会责任的原因,该上的项目尽早还得上。”

  就在嘉陵电厂磨磨蹭蹭的时候,博弈的均衡格局被悄然打破。2006年5月30日上午10时35分,紫坪铺水利枢纽1号机组并网发电。至此,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4台发电机组提前6个月全部投产。这个单机规模和装机容量在四川已建成的水电站中名列第二的工程,距离成都用电负荷中心仅60公里,所发电能通过500千伏输电线路送至华阳变电站,尔后进入成都环网。预计全部投产后,成都市每10度电中就有1度来自紫坪铺,恰好也能供应成都1/10的电力。

  周润明分析,外界不断加大的压力也在不断冲击博弈的均衡格局。还有更积极的变化。今年6月,国务院大气污染脱硫项目补贴政策落实,电厂上脱硫项目,政府不仅有补助资金,而且上调的电价中会有部分用于企业污染治理。“政策上的这一积极变化,也刺激了企业上治污项目的积极性。”周润明说。

  7月18日,嘉陵电厂脱硫治污工程奠基了。站在黑洞洞的烟囱下,张治安比划着对记者说,“银行贷款、申请政府补助、企业自筹资金等,正在一项一项往前赶,虽然还会遇到困难,但1年半内必须完工,把耽误的时间尽量赶回来。”

  治污后,成都空气能“净”多少

  7月18日,奠基仪式上有一个小插曲,张治安就嘉陵电厂因故拖延治理时间,郑重地向成都市民致歉。而这,已是嘉陵电力老总两年内第二次“公开道歉”。

  2005年10月19日上午,成华区跳蹬河、万年场地区出现较大范围的“黑雨”污染现象,街道、树木、汽车、建筑染上一层乌黑泥浆。这场近年来罕见的“黑雨”让市民震惊万分。瞬间,市长公开电话及环保热线12369接到大量投诉。

  成都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接到投诉后,立即派员对该区域内的排污企业进行排查。嘉陵电厂再次为“千夫所指”———所用燃煤煤质太差,灰份过高,导致锅炉静电除尘系统严重超负荷,发生故障,整个静电除尘设施效率下降,烟尘排放量增大。碰巧当天晚上秋雨绵绵,电厂排放的大量烟尘与雨水混合,降落到地面,形成罕见的“黑雨”。

  “黑雨”事件后,省政府环保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小组迅速对责任单位提出整治要求,对嘉陵电厂进行公开批评,责令关闭第一台锅炉,罚款5万元。

  “一年烧煤炭1100万吨,一个车皮60吨,要用多少个车皮来拖啊?”周润明的笑很苦涩,仅此一厂,每年产生的烟尘高达1.5万吨,二氧化硫2.1万吨左右。从统计数据看,嘉陵电厂的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成为影响成都市空气质量的“元凶”之一。如果治污工程顺利完工,将确保3套机组能够达标排放,每年将减少排放粉尘13660吨、二氧化硫1.2万吨,即每天减少排放粉尘44吨、二氧化硫36吨。

  “这意味着嘉陵电厂每天将少向东郊的空气中排放80吨的污染物。到明年底,东郊的空气质量将在现有基础上发生显著变化。”成都市环保局副局长陶宏志说。

  一旦关停,电力从何弥补

  7月27日上午,成都市经委企业指导处,忙碌的张处长告诉记者,嘉陵电厂现在只是举行了奠基仪式,实质性的开工还没进行。她说:“如果不能如期达到环保要求,电厂机组肯定要关停,至于关两台还是一台,还没定。”

  之前,市经委已专题召集相关部门,对嘉陵电厂关停方案展开反复讨论,目前正一级一级上报待批。张处长拒绝透露方案具体内容。

  据介绍,嘉陵电厂年发电量约15亿千瓦时,占成都市供电量的1/10,另外,每年供热30吨。电厂一位高层算了笔账:按现在电价0.43元/千瓦时(以前是0.397元)算,该厂1年售电收入就达6亿元。按他知道的情况,至少2003年以前的财务报表是没有亏的。

  就是这样一个“没有亏”的企业,让一场拉锯战持续上演了两年。从脱硫项目上马、到试运行、正式运行,最后到排污达标,至少需要18个月时间。嘉陵电厂的“拖延战术”,让10月31日实现达标排污几乎成为不可能。

  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文斌说,目前,省市有关部门正积极做方案,考虑一旦关停嘉陵电厂后,能够妥善解决好涉及的电力、电网问题,以及周边企业用电问题。“一个企业应该对社会负责,对人民群众的健康负责。积极按照省、市政府的要求,加紧做好相关工作,争取早日实施脱硫工程,是企业惟一正确的途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