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力行业进入新的稳定发展期

2006-12-06 00:00关键词:电力行业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今年中期路演开始,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国际)就我国电力供需问题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视角。去年,电力行业的利用小时比前年有所下降,今年比去年又略有下降。也就是说,电力市场的增幅有所下降,但是总体还在高位运行。就京津唐电网今年全年约5800小时的利用小时来看,这对发电企业来说具有了相当的盈利能力,因此大唐国际提出中国的电力行业又进入一个稳定发展期的观点。如在香港的资本市场,包括在欧洲路演,市场对中国电力行业的发展都获得了认同,所以大唐国际的H股价是一路攀升,基本是从5.5元升到现在的6.8~6.9元。 

  目前,从机组利用率下行到基本见底、发电企业得到合理回报、煤炭价格趋于并轨等三方面来看,中国电力行业又进入了一个新的稳定发展期。 

  机组利用率下行到基本见底 

  目前,中国的电力市场还在高位运行,虽然机组利用率连续两年下滑,但今年应该已基本见底。以大唐国际主要服务区京津唐电网为例,今年新投入了500多万千瓦,这对于京津唐电网2400万千瓦的容量来说等于增长了20%左右,但是电力需求的增长只有13%。由于电力投入增多,所以利用率就下降,即降低了8%。2005年,京津唐电网全年是6300小时的利用小时,今年是5800小时左右。2007年,按有效投入仅200万千瓦计算,再加上上一年投产的新增电力,共相当于新增了360多万千瓦。那时,京津唐电网的装机将达到3000万千瓦,投入的增幅也就是12%左右,这和电力市场需求的增幅相吻合。因此,2006年的发电机组的利用率与2006年应大致持平,电力利用率基本见底。 

  从全国范围来看,由于自2001年开始国家宏观调控后的三年里没有新建常规电厂,所以到2004年后就出现电荒。但从2004年开始,包括民间资本大量投入电力建设,其中也有一些项目违规,因此国家发改委开始加强了审批。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审批改为核准。 

  由于对违规电力项目的叫停,使许多合规项目的工期也受到影响,本应在2005年投产的等到了2006年才投产。同时,加上施工技术的提高和施工组织的改进,原来核准在2007年投的也在2006年就投了(如大唐国际的有些机组就集中到了2006年投产),使今年全国投产规模达到7500万~8000万千瓦,而明年投产预计是6500万~7000万千瓦,2008年将在6500万千瓦左右。以2005年全国装机5亿千瓦计,2006~2008年的增长率分别是16%、12%、10%,而电力需求大致保持在12%左右的增幅。因此,从全国范围来看,2006年年机组利用率的下行应已基本见底。由此可以说,目前我国的电力供需应是平衡的,机组利用率在明年至少不会再进一步降低,预计到2008年会略有提升。 

  发电企业得到合理回报 

  就中国现行的电价机制来看,是一个能够使发电企业得到合理回报的机制。目前,新投产的机组都是执行本电网的平均购电价格,也就是平均上网电价。就火电机组来说,现在的平均上网电价实际上涵盖了平均10多年的建设成本和财务成本,是相对公平的一个价格。因此,平均上网电价对发电企业来说,能够保障其约8%~10%的合理回报。 

  如果电厂的成本低于这个区域的平均成本,那盈利能力就会增加到12%以上,就起到了激励的作用。正因为如此,各电厂就会加大降低成本的力度。实际上,从每个电厂建设之初,就知道要提高竞争力并具有盈利能力,就要保持成本的最低化。因此,从建设之初的第一笔钱开始就要成本控制,以达到盈利的平衡点。 

  另外,燃料和环保成本的补偿机制。燃料的补偿主要是煤电联动给发电企业合理的成本补偿,加上环保的价格补偿机制,为发电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如所有建成脱硫设备的电厂,电价多加了0.015元,这基本可以补偿电厂的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

  煤炭价格趋于并轨 

  过去,我国煤炭有重点合同计划价格和市场价格,供煤商不愿意供重点合同计划煤。现在,虽然重点合同价格仍然占有一定份额,但是他的价格是在提升的轨道上,而市场煤炭价格维持在了相对平稳的状态。据预计,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的订货会上,煤炭行业的这两个价格将会完全并轨。
 
  在煤价并轨以后,发电企业就可以自主选择供货及时和供货质量好的供煤方,不用再为燃煤供应的保证担心。同时,就可以按市场规律对煤炭加强管理,提高矿方供煤的质量,从而控制发电企业的燃料成本。更为重要的是,供需双方可以依据市场供需情况签订中长期供煤合同,以化解双方的风险,使发电企业在一个财务年度内的成本得到完全控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